新华网 正文
【见证新晋中】古村新韵
2019-07-02 08:0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晋中市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党支部书记 闫桂文

  【闫桂文】

  我是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党支部书记闫桂文。下洲村位于双凤山脚下,距县城17公里,这里有1500多年的历史。

  【配音】

  坚硬的石头上经过千百年碾压,寸许深的车辙痕迹历历,斑驳的石墙上,岁月打下的烙印依然清晰,这是下洲村的“古”。

  风光旖旎,游客络绎,上榜山西省首批100个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这是下洲村的“今”。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闫桂文经常化身“导游”,带人们走进下洲村谈“古”说“今”。

  【闫桂文】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聂家大院,“闫”和“聂”是下洲村的两大姓氏,历史上曾出过进士和举人。聂家过去注重慈善,把骡、马、牛、驴拴在街上,供穷人碾米、磨面、耕田、种地,获得方圆几里的人们好评。

  经过代代传承,注重公益、慈善的传统一直影响着下洲村的村民、党员以及在外人士,为村里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比如,走出去的下洲村人和村里的老百姓自发捐款、出力,投资20多万元打造洗心泉景点。

  发展旅游方面,我们通过建客栈带动20多家农户受益,不仅游客来了有吃、住、玩的地方,还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五一黄金周我们接待了一千多名游客。

  游客来了主要品尝当地的窝窝头、年糕、红米饭等粗粮。村委会明确规定不能欺骗外地游客,要让他们20块钱就吃饱吃好。

  【配音】

  走出古香古色的聂家大院,闫桂文带我们来到党建广场,这里是满足群众文化需要的“后花园”,也是村里党建工作的活教材、活课堂。

  【闫桂文】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下洲村的村民广场,又叫党建广场。老百姓每天晚上在这里运动、锻炼、娱乐的时候,能看到丰富的内容,如法制教育、典型示范、村规民约、村两委分工、下洲村简介等等,版面应有尽有。

  特别是我们做的网格化管理分布示意图,村里的情况一目了然。我们分了10个网格,派了10个网格长,每个网格长负责30户左右,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动态,比如孩子上学问题、处理生活矛盾等,我们随时掌握信息,便于管理,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现在村里共有50多位党员,在村党员30多位。流动党员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微信平台,每月20日省内的党员必须回来参加学习及党日活动。流动党员很多是大学生,毕业之后来到下洲村。

  【配音】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千年古村正书写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答卷”。

  【闫桂文】

  乡村振兴方面,各级政府对我们投入很大,帮助我们建立公共浴室、农家客栈,还有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绿化、亮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们修改排水系统两千多米,建立污水处理站一处,打造旅游景点有十余处。

  此外,通过土地托管、土地调整,我们在村里种了260多亩玉露香梨,党员带头置换土地,现在共有80户200多人种植玉露香梨,一亩地收入一至两万元,我们还请进果树研究所来,让老百姓自己掌握技术。

  我们不能停下脚步,接下来要继续完善村里的公共设施,丰富旅游景点,让游客来到这里有更多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仲夏梯田景如画
仲夏梯田景如画
科学家的“七一”
科学家的“七一”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动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艺术精品巡演启动
河北滦州:荒山变身富农生态园
河北滦州:荒山变身富农生态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9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