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季秀出好身材 这些健康减肥“三字口诀”要记牢
2019-06-19 07:3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七月更加肥……”夏日来临,减肥又成关键词。节食或者按照各种减肥菜单减肥,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山西省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秦文君表示,不科学、不适宜的减肥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一些健康减肥的小窍门值得一试。

健康减肥“三字口诀”要记牢

  定计划

  减重前先做一个合理的计划。多长时间,减多少,每天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越具体越容易操作,总的原则就是结构合理,营养丰富,满足基础代谢,实在不会可以找专业的营养师制订,或者用营养餐盘来盛放食物。

  小餐盘

  把大餐具换成小餐具。有实验证明,同样的食物,如果用大器皿盛装,用餐者会吃得更多,但是如果变成小份的,用餐者会吃得比较少。

  低密度

  多进食低能量密度饮食,少进食高能量密度的饮食。比如先喝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再进食蔬菜水果,再进食蛋白类的食物,最后再吃主食。

  专心吃

  吃东西要专心,看电视、读书或上网时,就不要边吃东西了。以免不知不觉吃了过多或不该吃的东西。

  拒甜食

  甜食,一般都添加了精制糖,如蔗糖、果糖,能量密度高,以100kcal的食物为例,1/4个巧克力牛角面包,一小块凤梨酥,一小块士力架,换算成同等能量的的蔬菜水果,约等于蔬菜1斤,水果半斤,瘦肉1两。

  少用油

  油的能量很高大家都知道,但是它最容易隐形摄入,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为25克,我们可以使用控油壶来控制。

  戒酒水

  首先,酒精本身是有热量的,每克酒精可产生7kcal热量,另外,酒精会使身体消耗脂肪的速度降低1/3,造成更多的脂肪被储存,而且,酒精产生的脂肪主要储存于内脏脂肪组织,即形成“啤酒肚”。

  饮料以可乐为例,3/4易拉罐可乐就能提供100kcal热量,而一两罐的可乐是不是轻轻松松地就下肚了呢?

  限酱料

  酱料油脂含量都很高,也很容易过量摄入,如我们很多人吃涮锅时,能吃几碗芝麻酱,那相当于在喝油啊。水煮菜改用芝麻酱、沙拉佐食,体重很难控制,所以我们要注意这个误区,酱料能量一点都不低。

  好睡眠

  早睡早起,少熬夜,充足的睡眠能提高身体的代谢,帮助废物排出。

  多锻炼

  有些人认为,为了达到改变体质的效果,一定要进行长时间的艰苦的锻炼,其实不然,只要每天增加10分钟的锻炼时间,就能起到增进健康的效果。

  做警示

  在自己高频率看到或者会过量进食的地方用一些话给自己提示,“我要减肥”“控制不了体重,如何控制人生”等等。

  有监督

  这种方式是多样的,可以在朋友圈写出自己的减肥计划,不仅让大家监督你,还可以在某些应酬时为自己挡酒找到一个很恰当的理由。

  称体重

  每次测量的时候选定在一个时段、环境相同、身体状况没有很大差异的时候,更能比较出真实的减肥效果。如每天早上起来排便后早餐前是比较好的测量时段,测量一下体重并记录下来。

  做检测

  减重前,先做一个常规的体检,便于了解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制定相应的减肥计划,也便于减重前后的对比,让你越减越有信心,减重不减健康。

  综合黄河新闻网、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1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