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光顾着“香椿自由”了 快来看看食用香椿的正确姿势
2019-04-16 15: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前后“车厘子自由”在网上被炒得火热,然而,近期购买香椿却成为新的“炫富”方式。有网友调侃称“香椿自由”已经取代“车厘子自由”,成为判定自己是否过得“足够好”的新标准。

  香椿,又名香椿头、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树生蔬菜。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民间有“常食香椿不染病”的说法。

  四月香椿芽是最上口的。近期微信朋友圈却流传着一篇“香椿致癌”的文章,文章内视频显示,一位食品检测工程师表示香椿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可生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还列举了详细的检测数据,并通过实验证明其致癌结果。

  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事实上,香椿确实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但含量并不高,只要处理得当,正常食用,其致癌风险非常低。

  香椿到底有多贵?

  香椿有多贵?不经常买菜的朋友肯定感受不到。有网友做了一个换算表:一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10只鲍鱼、1只波士顿龙虾,2只大闸蟹……

  香椿为啥这么贵?

  作为“餐桌上的奢侈品”,香椿价格让人望而生畏。有人不禁会疑惑香椿为什么会这么贵?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物以稀为贵。

  据了解,香椿主要以吃新鲜的嫩芽为主,上市初期产量不足,保存期短,所以新鲜的香椿芽才会让人望而却步。但是随着气温升高,产量也会随之提升,价格会有所下降。

  香椿芽吃不对可能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香椿能卖出如此高价,除了好吃之外,其营养价值还高于一般蔬菜。香椿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肪,还有含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微量元素钙、钾、磷、钠、硒、锰等。具有开胃健脾、祛风保肝、舒筋补血、利尿解毒的功效,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香椿芽好吃又营养丰富,但也不能肆无忌惮地吃,食用时还需小心谨慎,注意以下几点,以免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A.春食香椿要趁早

  香椿发芽初期的亚硝酸盐含量较低,刚从树上采摘的椿芽立即食用最安全。到4月中旬之后,大部分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尤其是叶子一碰就掉的香椿最好不要食用。

  B.不管哪种吃法最好先焯水

  焯水不仅是去除蔬菜农残的好办法,同时也能大大减少香椿芽中的亚硝酸盐。焯水的方法也很简单:烧一锅水,待水开后放入香椿芽,焯烫一分钟左右后即可捞出,以流水冲洗一下即可。

  C.冷冻之前也要焯水

  香椿是季节性蔬菜,很多人喜欢把它冷冻起来,但是香椿在冷冻之前也要焯水。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之后再冷冻,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其中的维生素也能更好地保存。

  (综合黄河新闻网、中国医药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