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来了!详细攻略看这里
2019-04-12 15:3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

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

  一是全国各地都能办。

  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

  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即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此外,申请人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还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也于4月1日正式上线,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申办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服务。

延伸

关于出入境的这些热点问题你知道吗?

  问:身份证丢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答: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出入境证件。

  问:“全国通办”后,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答:实现“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异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不需要提交居住证。

  问: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

  答:可以。“全国通办”后,您可以在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

  问:“全国通办”后,异地办证是否额外收费?

  答:不会额外收费,无论您在本地或异地申办,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均执行统一收费标准。

  问:我现在持有的还是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在异地直接换成卡式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吗?

  答:您可以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新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

  问:我已持有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全国通办”实施后,可以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签注吗?可以自助机上办理吗?是否立等可取?

  答:2018年9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实施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政策,但仅限于窗口提交申请。

  “全国通办”将上述政策扩大到自助签注机办理,居民可在任一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签注,并立等可取。

  问:“全国通办”实施后,户籍所在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的大陆居民,可以去开放个人游城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签注吗?

  答:如您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旅游城市,您只能异地申请办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

  此外,如您取得了所在开放个人游城市的居住证或符合其他办理赴台个人游条件,则可以在当地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

  例如:您户籍地为非开放赴台湾个人游城市,但您持有太原市居住证,那么您可以在太原市申办赴台个人游签注。

  问: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APP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下载?

  答:4月1日零时起,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可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下载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安卓系统手机、苹果手机用户可在微信和支付宝添加小程序实现;您也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关注后在界面右下角点击“政务服务”进入平台。

  问: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答: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与以前异地办证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变化:

  一是惠及人员更多。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在申办地就业、就学等异地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

  二是申办手续更加简便。群众异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无需再提交在申办地就业、就学等证明材料。

  三是服务方式更加灵活。实施“全国通办”进一步拓宽了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管理窗口人工申请,扩展为既可在窗口申办、也可在自助签注机上自助办理。

  (综合山西晚报、北京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临青海湖
春临青海湖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一片茶叶凝聚一个村庄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35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