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想要跑步锻炼?先看看你的力量够不够!
2019-04-11 15:2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暖花开,正是户外跑步锻炼的好时节。但是在各位跑步爱好者畅快奔驰前,有一个问题摆在各位跑友面前:你的力量够不够?

  ▲ 跑步更需要力量

  也许有人会说:跑步是有氧运动,和力量关系不大吧。其实不然!

  众所周知,长距离的跑步训练属于有氧耐力训练,它最大的特点是提高我们的心肺耐力。但在耐力训练中我们的肌肉力量不会增加甚至会出现下降,而对于跑者来说,力量是非常重要的素质之一。

  首先对于跑步成绩而言,增加力量可以提升配速、提高跑步效率;从健康角度而言,力量训练可以有效避免伤痛或者更快地促进伤痛康复

  作为长距离的跑步爱好者,我们更不能忽视日常的力量训练。

  ▲ 跑步力量练哪里

  对于长距离跑者而言,以腰腹部为主的核心部位及下肢两部分肌力对跑步的帮助最大。

  那以腰腹部为主的核心力量对跑步的重要作用是什么呢?

  当我们在跑步时,躯干会随四肢摆动而晃动,或者骨盆出现上下摆动。有一些跑者经常出现错误跑姿,比如撅着屁股跑、身体后仰跑等。这些不良动作往往会降低跑步效率甚至导致劳损,增强核心部位肌力及稳定性则能有效改善这些情况。

  下肢肌力部分尤其是臀肌及腿部后群肌力对跑者的意义同样重大。臀肌负责跑步过程中的蹬伸,大腿后群肌肉负责抬腿时对小腿的提拉,小腿后群肌肉负责蹬伸前的脚掌扒地。臀肌在参与跑步时下肢蹬伸的同时,还与保持躯干的稳定存在密切关联。

  鉴于臀肌在跑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人形象地把臀肌比喻成“跑步发动机”。因此,在进行力量训练时,长跑爱好者应有针对性地加强以上两部分肌肉的练习。

  (综合太原晚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