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十大“坑老”保健品消费陷阱 必须提醒咱爸妈!
2019-03-20 14:5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致使老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保健品消费通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消费陷阱,近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保健品消费十大“坑老”陷阱。老年朋友一定要远离。

  陷阱一:野医游商瞎忽悠

  生活中,老年人经常会在街头巷尾碰到一些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声称某种治病方法别人没有,只有自己有。之后,他们发放一些免费小册子,重点介绍自己的“祖传秘方”。结果,一些老年人便在试试看的心理驱使下上当受骗了。

  山西省消协提示:这些“游医”秉着治不好病人也吃不坏人的原则去配制所谓的祖传秘方,实际上往往就是用一些无毒无害的植物或者番薯、土豆、豆子等食物晒干染色磨粉,然后再掺些辣椒粉、花椒粉等辛辣刺激的物质,让人吃起来明显感到味道特殊,以此掩盖或冲淡部分病症带给人的不适感。这样的骗子经常是走街串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其产品也毫无任何保健作用。

  陷阱二:广告明星充专家

  一些不法商家以“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广告“明星”,比如被媒体曝光的“广告神医”胡祖秦、刘洪斌等专职“广告演员”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到现场进行“养生”讲座,进而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轻易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山西省消协提示:要谨慎对待“老年人讲座”,学会多思考。当无法判断产品真假时,应采取“”的方式,不着急购买,避免盲目消费。

  陷阱三:夸大功效卖天价

  一些不法商家选择在菜市场、集贸市场、公园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谎称自己受医院委托,正在开展一项对老年疾病普查的活动。其间,商家请老年人填写“健康状况普查表”,与他们攀谈,了解老人的家庭人员组成、家庭收入、健康状况等,圈定“潜在客户”,向老年人推销产品,有针对性地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

  山西省消协提示: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治疗某种疾病,欺骗、诱导老年消费者。而老年人往往“恨病”,保健食品销售人员即抓住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诱骗老人消费。

  陷阱四:免费体验藏猫腻

  一些不良商家经常打着“专家”旗号进行所谓的“义诊”活动,先是免费讲课,再进行免费量血压、测血脂等,假称老人患有某种“严重疾病”,顺势推销自己的保健品。有时还会建议老年人先购买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再来做免费问诊。二次问诊时告知病情好转,建议老人接着购买该保健品,如此周而复始。

  山西省消协提示:老年人身体不舒服应到正规医院就医,不可听信所谓“专家”的建议,其实他们都是企业的销售人员,只是穿了个白大褂冒充“专家”,趁机向老年人推销高额保健品。老年人应切记“免费午餐”背后肯定暗藏猫腻

  陷阱五:亲情拉拢为牟利

  针对部分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孤单寂寞的现实情况,一些不良的营销公司为了牟利,雇用人员采用嘘寒问暖、上门陪伴、帮做家务等方式,有目的地与老年人建立起信任关系。当老人被这种“温情”麻痹后,他们随即以高价推销保健食品,轻松赚取不当利益。

  山西省消协提示:礼下于人,必有所求。在保健品消费中,要保持一份理智,切忌为了感谢别人所谓的关怀而购买没有效果的保健品,造成财产损失和身体损害。

  陷阱六:试吃试用套住你

  老年人生活比较节俭,于是一些商家便采用试吃试用的方法向老年人推销自己的产品。在试吃的过程中,他们会派专人跟踪询问试吃情况,从中不停地向老年人灌输宣传自家产品的好处。有的甚至上演“苦情戏”,向老人诉说自己工作的不容易等。面对“态度诚恳”的推销员,心软的老年人往往会有些“愧疚”,再加上认为自己试吃过,没什么不适感觉,于是掏钱购买产品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山西省消协提示:“试吃试用”是保健品推销商的常见手段。在面对一些紧追不舍的保健品推销员时,老年人千万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回绝,可以采用一些诸如“过两天再说”之类的语言与之周旋应对。

  陷阱七:名头吹嘘不靠谱

  “买保健品国家给补贴,买得越多补贴越多,货到付款不用担心!”很多销售人员打着各种机构(中国××协会、国家××养老公益援助工程等)或国家补贴项目(健康工程、惠民工程)的旗号,让老年人觉得不买产品就是吃亏了。此外,某些不法商家还会冒充“国家卫计委”工作人员向家境贫寒、久病缠身的老年人打电话,谎称能帮他们向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

  山西省消协提示:曾经有媒体曝光脑力智宝骗局,其中提供被骗信息的数十位老人都是被所谓的“补贴”这一套路欺骗的,这种骗局很容易突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对此,一定要加以防范。

  陷阱八:打“科技牌”很流行

  保健品销售展会一般在高级酒店租一个大厅或在公司会议室举行,老人入场后将听“名医”讲课。讲座形式虽老套,但打出的产品广告内容不断升级,引入了生物科技、量子科学、激光治疗等很多时髦概念。如今,打“科技牌”成为保健品会销的新套路。

  山西省消协提示:保健食品日益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老年人在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接触广告时,要增强辨别意识。其实,不少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实际上就是普通的保健品。

  陷阱九:会员优惠暗下套

  一些不良商家向老年人承诺:购买保健品成为其会员后,不但产品价格可优惠,如果介绍朋友过来,还能有高额回扣。结果,诱使不少老年人成为会员后,再带朋友过来购买保健品。

  省消协提示:面对各种诱惑,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往往诱人的利益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阴谋。

  陷阱十:饥饿营销不可信

  保健品销售商通过请一些所谓的患者现身说法,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以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洗了脑”。

  山西省消协提示: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关于供不应求的广告宣传,不要跟风消费。应客观分析问题,学会理性消费。

  综合黄河新闻网、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25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