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请收下这份复试攻略!
2019-02-21 10:2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已公布,复试还会远吗?考研的同学要打起精神开始准备了!复试录取流程是什么?有哪些常见问题?复试时要带哪些材料…请提前收下这份复试攻略!

  ▲考研成绩查询

  考研成绩查询方式一般有两种:

  ——考生可通过院校研究生招生网、省级招考管理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网址、热线电话等途径查询。

  ——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成绩查询系统,按照报考招生单位所在省份点击进入查询。

  注意:

  1、成绩为-1表示缺考,-2表示违纪。

  2、对初试成绩有疑义的,可申请复查,具体时间,要求请随时关注网上通知。

  3、打印成绩单,用A4纸横向打印。在“文件”“页面设置”中设置页边距上下左右值均为15毫米。

  ▲复试时间表

  2月:2019年考研初试成绩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

  3月:34所自主划线院校陆续公布分数线,组织复试。教育部公布全国初试分数线,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4月:确认复试时间及调剂。

  6月: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

  ▲复试录取流程

  ▲复试前的证件准备

  必带!复试通知及二代居民身份证

  ——应届生:学生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准考证,四六级证书,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或取得的成果等。

  ——往届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复印件等(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同等学力考生:学历证书、同等学力证明材料及复印件等。

  ▲复试常见问题

  1、过了国家线,就能够参加复试吗?

  不一定,34所是自主划线和部分高校是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和国家线自行划定分数线。

  2、考研初试过了,复试会被刷下来吗?

  初试过了,不代表复试没有问题。复试一般都是差额制,越来越多的院校提高面试所占的比例,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如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人品等方面内容,因此初试只是成功的第一步。

  3、复试的形式有哪些?

  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考察方式有所不同,大多数院校是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

  4、复试的大致流程是怎么样的?

  接收复试通知(学校网站公布复试名单或电话通知)——准备复试——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复试资料到学校或研究所参加复试——公布拟录取名单——调档和政审——正式录取。(具体到院校可能略有调整)

  5、除了专业知识之外,针对专业课复试还需要准备什么?

  复试专业课知识的考察有笔试和面试两个,除了考察专业书籍上的知识外,专业文献、社会热点等也都需要关注,尤其是文科类社会热点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考察点更需要提前准备。

  6、复试结果什么时候出?

  各学校之间会有所不同,有的学校会当天公布,有的学校会推迟几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414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