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返程高峰 铁警教你如何防扒手!
2019-02-14 15:3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排队安检,人多东西多,小偷趁机作案

粗心大意,行李箱放在车厢门口附近被“三只手”顺走

……

  2019年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全国铁路也迎来了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太铁警方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特意提醒返程中的旅客,这几个地方要留意扒手,避免财物被扒窃。

  民警支招:背包置于身前,别在裤兜内装钱

  小偷会利用火车站进站口、检票口以及旅客上车短暂的拥挤,故意将身体紧紧贴住旅客,眼睛随时盯着旅客的口袋和背包,利用手中报纸、帽子或行李包遮掩伺机盗窃。所以,后背包以及后裤兜的遭窃率往往是最高的,旅客要避开拥挤位置,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挎包放在身体前面,后裤兜尽量少装贵重钱财物品。

  在值乘工作中,太原铁路警方针对旅客乘车注意事项、防止财物被盗,专门总结出了“防盗十法”:上下车门别拥挤,小偷经常趁时机,衣帽钩上只挂衣,别放钱包和手机,乘车不能睡大觉,免得钱包被割盗,停车推搡多留意,视线被挡快换位,下车购物少带钱,藏整用零保安全。

  民警支招:乘车要提防三种人,确保随行物品在视线内

  太原铁路警方猎鹰小分队民警根据反扒经验,总结出乘车时须提防的三种人,即:无缘无故向你身体贴近的人、眼神不断搜索目标的人、上下车时背包行李特别少的人。

  警方提示旅客,在上车时要听从铁路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排队上车,按要求将行包放置在规定的行李架上。车厢连接处是小偷常出没的“工作区域”,应尽量避免在此处停留和放置行李包。进车厢后,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随手错放、乱扔而造成丢失,务必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包放在自己视线所及的范围内。旅客乘车每到一站都要多看包,衣帽钩挂外套兜里别留钱,手机不能随便放。

  为提醒旅客注意乘车安全,太原铁路警方专门总结了“安全十法”:上车以后往里走,注意小孩别挤手,乘车外出不露富,佩金戴银记心头,闲谈不能报家底,卡证分离要加密,停车窗口不放物,不向车下扔东西,背包锁上行李架,下车时候都带齐。

  民警支招:贵重物品随身保管,单独出行尽量不睡觉,确保行李物品不失控,观察周边状况做好防范

  太原铁路警方猎鹰小分队民警提醒旅客:“所有旅客财物被盗案件的发生,除了小偷‘技术高明’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旅客自身的疏忽大意。只要旅客们时刻提高警惕,就能严防‘三只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