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土地上:13位村民一个“家”
2019-01-29 18:2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1)黄土地上:13位村民一个“家”

  村民在闻喜县张才岭村“幸福小院”外的村广场上聊天(1月25日摄)。

  在位于黄土高原的山西省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有一个特殊的“幸福小院”。2018年,分散居住在张才岭村多个自然村的7户贫困家庭的13位村民陆续搬迁到“幸福小院”,在这里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三面环沟、交通不便的张才岭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产业支撑。过去,百姓祖祖辈辈居住在窑洞里,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村民种点小麦、玉米仅够糊口。为帮助村民摆脱困境,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村民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种植花椒等农作物,发展牛、羊、猪养殖,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18年,张才岭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800多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2017年,张才岭村启动了“幸福小院”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居住在偏远自然村的13位村民集中搬迁到张才岭村主村。2018年,住在窑洞里半辈子的村民陆续搬迁到“幸福小院”,在新村开始了新生活。

  在这个干净明亮、设施齐全的小院里,自来水、电视、洗衣机、冰箱一应俱全。农忙时,村民互帮互助;农闲时,壮劳力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老人们其乐融融,享受幸福生活。

  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来,“幸福小院”的村民都回来了。对这个“大家庭”而言,“团圆”有了别样的意义——这是村民们全部脱贫后的第一个小年,这个“大家庭”在新家也吃到了第一顿“团圆饭”。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6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