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看看,春运返乡这些物品坐火车不准带!
2019-01-10 16:5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再过十多天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

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

又要踏上回家的旅程

但是有很多旅客

因为携带了某些物品

而耽误了回家的火车

乘坐火车不准带的物品都有哪些

一起了解下

  ▲旅客可以免费携带多少物品乘车?

  儿童(含免费儿童)免费携带10千克,外交人员免费携带35千克,其他旅客免费携带20千克

  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

  残疾人代步所用的折叠式轮椅不计入上述范围。

  ▲哪些物品不得携带上车?

  ——禁止携带物品

  枪支、子弹

  手枪、步枪、气枪、猎枪、道具枪、仿真枪等以及上述物品的样品、仿制品。

  军人、武警、公安人员、民兵、射击运动员等人员携带枪支子弹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办理,并严格执行枪弹分离等有关枪支管理规定。

  爆炸物品

  炸弹、照明弹、炸药、雷管、礼花弹、烟花、鞭炮等烟火制品以及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管制刀具

  匕首、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管制刀具;

  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

  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等其他器具。

  易燃易爆物品

  汽油、煤油、乙醇(酒精)等易燃液体;

  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等易燃固体;

  黄磷、白磷、油纸及其制品等自燃物品;

  金属钾、钠、锂等遇湿易燃物品;

  高锰酸钾、氯酸钾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

  氰化物、砒霜等剧毒化学品以及毒鼠强等剧毒农药(含灭鼠药、杀虫药);

  硫酸、盐酸、硝酸、蓄电池(含氢氧化钾固体、注有酸液或碱液的)、汞(水银)等腐蚀性物品;

  放射性同位素等放射性物品;

  乙肝病毒、炭疽杆菌、结核杆菌等传染病病原体;

  《铁路危险货物品名表》所列除上述物品以外的其他危险物品以及不能判明性质可能具有危险性的物品。

  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

  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

  ——限制携带物品

  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超过数量请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

  不可以携带动物乘车。自2015年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在进站、乘车时,请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GDF”)、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如果大家有各种想携带,但又不确定能不能带的东西,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在当地车站询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