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辨别假警察?警察“蜀黍”教你几招
2018-12-26 16:1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冒充警察身份实施犯罪,此行为不仅损害了百姓的利益,也败坏了民警的形象。太原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九大队副大队长张陈华介绍称,在日常生活中,百姓可通过警用制服、警用标志、警察形象进行判断。

  首先,民警执法过程中会规范着装,非工作通常不着装。警察日常服装包括常服、执勤服、作训服、多功能服和特种作业服装,且分为春秋、夏、冬服等。警服佩戴标志则为警衔、警号、胸徽、臂章。另外,民警执法过程中,会佩带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等。

  “正式民警的警号上面是没有字母的,全是数字,公安、国安民警和法院、检察院法警的是六位,监狱劳教民警的是七位。警校学员,大部分的第一位是X,也有的司法警官学院学生警号第一位是S。”张陈华说,公安民警通常不会有纹身,着装时不会戴粗项链等首饰。

  其次,群众还可以查看有效证件或人民警察证,到其单位核验身份。人民警察证正面是民警的两寸彩色相片、姓名和警号,背面是民警个人详细信息。公安部门的警察证的上半部分显示“公安”字样,其它单位包括:法院、司法、国安等。证件上有防伪标志、个人及工作单位信息。根据证件信息,可以与其所称的工作单位进行联系,核实身份,假警察自然会露馅。

  “此外,还可以通过警察执法行为及方式进行辨别。”张陈华说,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通常为两人以上共同办案,根据案件需要可将嫌疑人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审查;而假警察往往会以骗取钱财为目的,以“私了”“摆平”“威胁”等手段进行欺诈。

  不过,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以怀疑警察真假为由拒不配合,甚至阻挠人民警察执法。如果对警察的身份有质疑,可以及时拨打“110”报警,由公安机关督察部门进行认证核实。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7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