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青会”进入“大同时间” 单板滑雪竞赛1月8日至17日举行
2018-12-20 08:20:33 来源: 山西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二青会”单板滑雪竞赛1月8日至17日举行

  青春的约会 从大同开始

  2019年8月至9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下称二青会)将在我省举办。2019年1月,首次在全国青年运动会设项的冬季冰雪运动项目率先在大同市拉开序幕。1月8日至17日,单板滑雪竞赛将在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举行,目前二青会已进入“大同时间”,赛事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这场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中,运动员将与冰雪共舞,与青春同行,大同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也将让参赛者、嘉宾和游客尽情领略古都冬日之美。这项赛事的举办,对于大同市对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打造国家级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具有前瞻性意义,大同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必将再次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冬季项目比赛将率先在大同开战

  2019年1月,二青会将产生雪上项目的金牌。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体育局、大同市政府承办的二青会单板滑雪赛事将于2019年1月8日至17日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举行,比赛为单板滑雪中的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两个项目,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两个组别的男子和女子比赛,共产生8枚金牌。届时,将有350名运动员参赛。

  比赛场地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于2017年夏季开始建设,12月20日投入运营,是大同市现有的唯一一座大型滑雪场,也是山西省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滑雪场。雪期可达120天,最佳雪质期为12月至次年2月。滑雪场最高海拔1240米,最大落差122米。滑雪道16条,总长8.6公里,滑雪面积33公顷,全部为人工造雪系统所覆盖。配备滑雪索道3条,魔毯6条,运力6000人/小时。配套有22000平方米停车场可同时容纳1000余辆车,滑雪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1000平方米。

  12月16日,万龙白登山滑雪场负责人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为满足二青会比赛场地要求,滑雪场就开始对现有多条雪道重新设计并施工改造,现已完成“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空中技巧”“雪上技巧”的场地改造工作,场地安全防护工作也将于近期全部完成。为保证竞赛雪质,滑雪场对造雪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350万元购置压雪机一台;在造雪、施工重要环节,聘请竞赛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作业,按比赛要求,比赛场地的造雪工作将全部完成;为迎接大赛到来,滑雪场按照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现场竞赛要求,划分出裁判房及办公区域、媒体办公区、仪器寄存区、运动员用餐区等。届时,运动员们将在雪白的赛场展开速度与技能较量的同时,更能享受到一流的赛会服务和保障。

  “共享青运”氛围早已在大同酝酿蔓延

  2015年10月27日下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圆满落幕。在闭幕式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接过青运会会旗,标志着青运会正式进入“山西时间”。

  大同市作为“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市民已经把体育生活化,健身经常化,各类赛事也给古城大同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为了助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从2016年开始,大同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就以“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为主题,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让更多市民知道、了解二青会,让全民健身与青运同行。

  大同市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斌介绍,为了推动全民健身与青运同行,大同市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为起点,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赛事,让大家有更多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有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此次大同市承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部分赛事,以及参与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将更加推动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让广大群众展示体育风采,享受健康幸福。同时,大同市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模式,让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通过组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一方面借助大同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体育品牌,另一方面营造“共享青运”的氛围。

  随着冰雪季节到来,在滴水成冰的古都大同,许多市民都走出暖气屋子,走进冰天雪地,体验冰雪带来的激情与刺激。12月16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看到,众多穿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市民正在雪道上闪转腾挪,快乐运动的气氛在冬日的天空下极具感染力。“我喜欢这种冲刺的感觉!”进入冬天后,五年级的小学生鹏鹏和妈妈几乎每周都会来这里滑雪,他的一个近期小目标就是“来这里观看二青会的比赛”。

  这是我省首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创办于1988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与全运会不同,城运会是以城市为单位组团参加,其主要目的是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促进城市体育事业发展,为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服务。

  201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第八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运动会”。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2015年秋季在福建举行。2014年5月,我省提出申办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并确定太原为承办城市。同年8月31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提交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申办报告。2015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山西省承办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这是我省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规模空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公布,该赛会共设49个大项。包括夏季项目37个大项、冬季项目5个大项、全能项目7个大项,首次在一届运动会上“兼顾”了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为了实现与奥运全面接轨,二青会涵盖了夏季奥运会的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的绝大部分项目。

  组织形式主要分为代表团和参加单位两种。代表团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主,与所辖相关城市人员共同组成代表团团部。参加单位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体校组设45个大项、社会俱乐部组设43个大项。(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高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7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