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感来袭,快收好这些防治“药方”!
2018-12-17 15:5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你“被流感”了吗?

流感病毒找上你了吗?

受冷空气影响,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又呈高发趋势。

当人们因为劳累、疾病等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时,

就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来袭,我们该如何防治?

快收好这份防治“药方”!

  中医治疗流感重在辨证

  从临床症状来看,流感患者大都会出现发热恶寒、咳嗽、咽喉痛、咳痰、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症状,部分病例还会出现泄泻或(和)呕吐。小孩可出现厌食,高热者可出现惊风。体征主要包括咽部充血和扁桃体肿大。

  众所周知,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不同体质的人群外在的表现也不尽相同,用药方面更是考究。为此,专家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不同表现形式开出了详细的应对良方:

  【邪犯肺卫】

  症状:发热、恶寒或未发热、咽喉肿痛、肌酸乏力、或轻咳,舌淡红,苔薄或薄腻,脉浮数或滑数。

  治法:疏风清热、透邪解毒

  参考方药:银翘散合升降散加减

  中成药包括银翘散及维C银翘片、银翘解毒丸、板蓝根颗粒、蒲地蓝口服液等。

  【邪犯少阳】

  症状:发热恶寒交替发作,一侧或两侧耳下腮部疼痛,咽干、口苦,或伴头痛,纳少,舌红,苔薄白或淡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和解少阳

  方药:小柴胡汤加减

  中成药包括小柴胡颗粒等。

  【热毒袭肺】

  症状:发热、咳嗽频剧、痰黏稠或黄或有血丝、咽喉肿痛、口渴、目赤、恶心呕吐、腹痛泄泻,舌红或绛,苔黄或腻,脉滑数。

  治法:清肺解毒

  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

  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颗粒等。

  预防流感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流感可防可治,其中预防是关键。

  中医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人体的正气强,免疫力提高,人就不易得病。

  因此,专家建议可以从饮食、运动、出行、心理等多个方面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流感的发生。

  饮食方面,专家建议饮食应多样化,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多饮水;食用禽肉、禽蛋等时应充分洗净、煮熟,注意操作卫生,生熟分开。此外,还要做到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酗酒。

  起居方面,应起居有常,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定期大扫除。

  运动方面,专家建议可坚持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散步等。需要提醒的是,运动时,强度要适中,量力而行,一般运动后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70减去年龄的数值;年老体弱者应选择合适的运动,不带病运动,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

  出行方面,专家提醒,要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少到人群密集区活动;出门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年老体弱者出门要戴口罩。

  心理方面,专家介绍,中医强调“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必导致气机逆乱,气郁化热,产生毒热之邪,更易招致外感。因此,大家要相信科学知识,克服恐惧心理,保持平和的心态,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