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关乎生命安全的“交通”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2018-12-07 11:4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细节关乎生命。无论你是驾驶人还是行路人,无论你是开车还是步行,千万不要等到事故发生时,才发现这些交通安全细节的重要性。太原交警部门对近期发生的事故进行了盘点,为大家解读这些关乎生命安全的细节。

  细节1:开车门

  事故:5月19日,太原市桃园路与水西关南街交叉路口,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越野车行驶至路口时,由于正好是红灯,便停下车。此时,原本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突然打开车门下车。由于越野车正好处于最外侧的机动车道,右侧便是非机动车道。这名下车的乘客一打开车门,车门正好撞上一辆同向行驶的电动车。还好当时正是红灯,电动车车速不快,骑车者被轻微擦伤。随后,交警部门认定,越野车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警提示:无论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因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在一些商场、超市附近等人多路段,驾驶人的警惕性相对较高,反而不会发生此类事故。在一些偏僻的路段,因车辆、行人不多,一些驾驶人会降低警惕性,驾驶人或乘客开车门时不注意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容易伤及往来行人。而在这起事故中,越野车在机动车道卸客的行为实属不当,而且在打开车门时未观察周围情况,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荷式开车门法”值得借鉴。简单来说,就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驾驶人和左后座乘客,用右手开车门;副驾驶座和右后座乘客用左手开车门。这样,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就会自然地向外转。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并在转身的时候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就能避免很多事故发生。

  细节2:开车时取东西

  事故:10月21日,在太原市东岗路,一辆轿车本来在正常行驶中,突然方向一偏撞向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随后赶到现场的交警经询问得知,司机当时正开车,突然听到手机响了。司机一看周围没有别的车和行人,便想着拿起手机看一眼,应该没什么事。于是,他便在驾驶过程中伸手去取放在副驾驶位的手机。谁知刚刚探出胳膊,车辆就发生偏移,轮胎轧到隔离护栏底座导致车辆失控,撞断护栏,车辆前部受损。

  交警提示: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开车时接打电话、查看手机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开车过程中,驾驶人一定要注意力集中,不要做接打电话、查看手机、找寻物品等危险动作。

  细节3:开车前没有观察周围情况

  事故:6月12日,在太原市长风街一家商场停车场内,一对情侣购物之后准备离开,正打开车门向车内搬运刚买的东西时,没想到相邻车位内的一辆轿车启动离开,结果剐蹭到越野车的车门,造成两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事故发生后,两辆车的车主都认为是对方的错,双方僵持不下,选择报警。

  交警提示:在这起事故中,越野车打开的车门已进入相邻停车位区域,而轿车的驾驶人在开车前未能观察好车辆周围的情况,从而导致了事故发生。机动车驾驶人在出车时,一定要观察好车辆周围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启动车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细节4:“鬼探头”

  事故:3月14日中午,太原市民刘先生开车行驶至府东街时,一女子突然从两辆公交车中间跑出来,导致刘先生未能及时刹车,将女子撞倒在地,所幸刘先生车速不快,女子伤势并不重。后经调查,女子被撞前刚从公交车上下来,着急横穿马路,才被正常行驶的车撞倒。

  交警提示:“鬼探头”是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或非机动车突然冲出,导致正常行驶车辆无法及时采取措施而引发事故的情况。交警部门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这种情形较为普遍。

  行人横过路口时应当走斑马线,切勿随意横穿马路,尤其是在道路较窄的路口,道路宽度不足,加之道路两侧视线遮挡,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极易引发事故。

  细节5:货车内轮差

  事故:5月18日,在太原市长风西街上,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由西向东行驶至滨河西路南匝道口。在货车向南右转弯时,将骑公共自行车由西向东行驶的行人撞倒,行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货车负事故全部责任。

  交警提示: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因内前轮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不同而形成“内轮差”。一旦旁边车辆或行人只注意内前轮转弯半径而忽视内后轮半径,则极有可能会卷入“内轮差”,从而引发悲剧。

  细节6:货车盲区

  事故:1月3日傍晚,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太原市小店区沿汾东大街由东向西行驶,当货车行驶至真武路口西1公里处时,由于货车盲区未能及时发现右侧的电动车,导致电动车瞬间被大货车刮倒并卷入车底。骑电动车的行人由于遭到车辆碾轧,当场身亡。

  交警提示:行驶中的货车容易产生可怕的内轮差,而因货车驾驶人视线较高,视觉也会存在很多盲区,行人或非机动车一旦驶入驾驶人视觉盲区,也极易引发悲剧。对此,交警建议行人或非机动车至少要和大型车辆保持两到三米的距离才能够确保自身的安全。

  细节7:轿车倒车、转弯时观察不到位

  事故:3月18日晚上,在阳曲县一饭店门口,一男子驾驶轿车倒车转弯时,没有观察到车辆后方有一个正蹲在地上玩耍的4岁男童,男童也因背朝车辆没及时发现这辆车。所幸周围路人看到后,大声呼喊,引起轿车司机的注意,及时将车停了下来。

  交警提示:对于货车的视觉盲区很多驾驶人都有切身体会,但对于轿车的盲区却未必有深刻认识,尤其当轿车倒车、转弯时,一旦观察不到位,很难察觉障碍物。随着轿车性能的不断提升,很多轿车都安装了倒车雷达,不少驾驶人在倒车时也常会依赖倒车雷达,可如果遇到较低的障碍物,倒车雷达未必能及时发现,悲剧也许就由此产生。

  为了保险起见,车辆启动前,驾驶人应该先绕车辆查看一下才稳妥,防止驾驶人因未能及时观察到盲区内的障碍物而引发悲剧。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9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