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冬季注意脸部保暖 7个妙招让你避免“高原红”
2018-11-26 16:26:27 来源: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季,一些人在温暖的室内呆久了可能会感到脸部发热,整个脸蛋都红扑扑的,有的透透气很快就消失了,有些人的症状却会持续时间很长,像两片“高原红”,这是什么原因呢?

  据山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梁丽丽介绍,很多情况都能引发脸部潮红。比如有些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好,一做运动,面色就较红润;有些人在愤怒、紧张时也会脸红;有些人饮酒会脸红;住在高原地带的人,因为空气较稀薄,身体需要更多的红血球以吸收足够的氧气,而红血球携带的血红素一旦增加,脸的颜色就会比较红。

  “一般而言,当温差太大时,比如从冷风中到空调房间,忽冷忽热,微血管在反复收缩及扩张中失去弹性,反应在双颊和鼻端,就会使双颊发红刺痛。”梁丽丽说,冬天应避免室内外温度差别巨大,出门时应注意脸部保暖。集中供暖的屋子温度不好控制,可以适当把窗户开一条缝,在窗户边放上一盆凉水,增加室内湿度,也可使用加湿器。

  “同时,还要注意皮肤的保湿工作,可以随身携带一瓶保湿喷雾。”梁丽丽建议,容易脸红的人,要少吃会增加血管扩张的食物,如咖啡、茶、可乐等,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一些维生素B也有助于神经修复。

  拒绝“高原红”,保持面部最佳状态过冬一起来看看有什么小妙招吧! 

  1.选择洁面乳要谨慎

  用不合适的洁面乳洗脸也有可能容易令脸颊易发红,产生红血丝。建议选择不含皂基和刺激性成分的温和型洗面奶。一般来说,每日洁面不少于两次,但是在冬天或者皮肤不是很油的话,早上洗脸可以不用洁面乳洗脸。

  2.在适当的时间清洁肌肤

  冬季室外的气温较低,回到家之后不要马上进行包括沐浴在内的任何清洁工作。因为肌肤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变暖,在变暖前接触到热水会导致肌肤突然受到刺激以至于泛红,引发甚至加重红血丝问题。而且根据肌肤的生物钟属性,在晚上8-9点这个时间肌肤状态非常不稳定,应在最好在8点之前或是9点以后进行洁面、沐浴或其他保养工作

  3.使用"三无"护肤品

  "三无"护肤品就是无酒精、无香料、无防腐剂的护肤品,使用“三无”护肤品是为了避免肌肤受到刺激。且尽量不要用去死皮或去除角质的产品也尽量不要使用美白淡斑的产品,这类产品中含有的成分会刺激皮肤,加重高原红症状。

  4.使用防晒产品之前先用乳液

  紫外线会让红血丝的状况进一步恶化,所以冬天也要注意防晒。使用防晒产品之前,建议先涂抹乳液,以起到良好的隔离作用,避免防晒霜刺激到皮肤。同理,使用其他具有针对性改善作用的功效类产品之前,如美白精华,或是含有维生素A的抗老产品等,最好先用一款舒缓抗敏精华液来打底。

  5.面膜使用不要过于频繁

  若是肤质属于易泛红敏感类,不应频繁使用面膜。频繁或者长时间敷面膜不会改变肌肤脆弱不安的状况,反而会溶解必要的皮脂,造成水和过度,刺激毛囊腺管,引发更为严重的泛红甚至炎症。

  6.杜绝冷热水交替洗脸

  冷热水交替洗脸不适合易出现红血丝的肤质。因为先用热水洗脸再用冷水敷面,很容易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很容易导致敏感肌肤出现或加重红血丝的现象。应用36℃的温水洗脸。

  7.使用含“抗红”维生素护肤品

  肌肤细胞在精神压力之下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自由基大范围地开始活动导致出现“高原红”。含有维生素E和C等抗红成分的护肤品在对抗自由基方面很有帮助。所以使用这类护肤品能帮助消除“高原红”。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74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