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购食品如何吃的放心,这些信息要留意
2018-11-22 17:0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购逐渐改变着人们的购物方式,从买衣服、买电器到海淘奶粉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各类食品,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品尝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特色小吃、精致餐点。

  随着网购食品的不断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网络食品安全隐患,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是网购的一大难题。在这里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网购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需要练就一番火眼金睛的本领,尤其是在网购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性。

  网购食品下单前要三查三看

  首先查卖家资质。看是否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食品生产许可证,公示画面是否清晰、易于辨识,销售的食品是否在批准的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内。

  其次查商品信息。《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对卖家宣称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食品,或明示暗示有保健功能的非保健食品,消费者务必要谨慎购买。

  因此在网购食品时看是否详细说明食品名称、成分或者配料表、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者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等信息。对在贮存、运输、食用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食品,是否有明确的说明和提示。

 

  最后查卖家信誉。看发布的买家评价是否真实,对买家的投诉能否及时有效处理反馈。

  网购食品到货时要做到四看

  首先看商品包装,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密封包装有无受胀起鼓现象。

  其次看商品标签,检查是否标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是否与所购买食品网页发布的信息一致。进口食品注意核对是否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内容是否与外文描述一致;中文标签除上述各项外,还要标明食品原产地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进口食品可不标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

  再次看商品日期,检查是否超过保质期,有否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或者涂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现象。

  第四看运输条件,检查是否符合食品标签或说明书标注的特殊运输和贮存要求。

  此外,消费者在网络上购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时,如果卖家没有提供产品的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或在权威部门查询不到相应信息时,消费者务必谨慎购买。网购婴幼儿配方食品,可要求卖家提供生产厂家出具的该批次食品检验合格报告;网购的保健食品到货后,要注意确认产品包装上有没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没有保健食品标识的非法保健食品,不要签收,及时退货。

  因此,消费者在网购食品时,请注意保留消费咨询记录及消费凭证。消费者发现网络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综合黄河新闻网、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5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