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原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公示,这些地方将覆盖5G网络
2018-11-19 07:57:39 来源: 山西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太原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18-2035)公示

  街道小区景区车站地铁高校 未来都将覆盖5G网络

  11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太原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18-2035)正在公示,其中,太原市域内宏基站(有机房的基站,覆盖力强,容量大,支持用户较多,但设备贵,安装施工麻烦,灵活性差)站址数量将达到12398座。

  太原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将新建5108座宏基站

  根据规划,此次公示的适用范围为太原市行政辖区范围,含太原市中心城区和古交市、阳曲县、娄烦县、清徐县,总面积6988平方公里。总体规划目标是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需求,积极推动移动通信网络快速合理的建设;以5G网络建设为目标,统一整合现状基站资源和新增基站需求,在城市总体规划框架内统筹布局5G基站建设规划。

  信号覆盖方面,对于太原市中心城区、各县(市)城区、重要乡镇,需要满足深度覆盖要求,在考虑建筑穿透损耗的情况下,98%面积以上室外区域场强达到-90分贝毫瓦以上;对于市郊、普通乡镇和农村地区,需要满足连续覆盖要求,在不考虑建筑物穿透损耗的情况下,98%面积以上室外区域场强达到-95分贝毫瓦以上;在山区地区,做好道路覆盖。

  根据城镇景观风貌格局、历史文物保护、现状建设情况、人口分布等要求,规划将太原市域分为6类片区:高密区、密集区、一般区、边缘区、限建区和禁建区。针对各片区特点进行基站布局规划,密集区和一般区以满足容量为主,郊区和农村以满足覆盖为主,限建区内不宜新增室外宏基站,尤其是落地式基站,禁建区内禁止建设基站。

  规划太原市域内宏基站站址数量共计12398座。其中太原市中心城区及周边整合和保留现状宏基站数量2089座,新建宏基站5108座。宏基站落地站站址选择规划一般顺序为:城市公园广场、沿城市道路的绿化带、道路红线内的绿化分隔带、其他用地内的开敞空间。

  中心城区基站塔型规划,新建基站以楼面景观站和落地景观抱杆为主,路灯杆塔适用于城区道路、交通枢纽,公园绿地、广场、景区内建设基站应建设为景观基站,严禁中心城区内建设简易杆、角钢塔等影响城市景观的基站形式。

  路灯灯杆将建设智慧微站,集照明、监测、充电等多种功能

  规划对于5G信号的弱覆盖或者盲区、空洞地区,通过微基站(没有机房的基站,体积较小,简称微站)来扩展覆盖;对于商业广场、火车站、步行街、地铁轻轨站、高校等一些热点区域,通过建设微站分摊5G宏基站网络负担,缓解网络拥塞,分流宏蜂窝的网络流量;在住宅小区、CBD高楼等楼宇高层易造成频繁切换的区域,采用室外对打等方式建设微站。

  规划中,城市街道、工业园区、景区等场景以现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为主,利用路灯杆、监控杆、水泥杆、路牌杆等设置塔桅,高度一般不超过15米,覆盖距离一般200米以内。城中村、高层楼宇场景中没有可供利用的灯杆等资源,或场景中情况复杂,不便于放置灯杆等设施,可采用微站挂墙方式。规划太原市进行基于灯杆智慧微站建设,集成环境监测、交通监测、智能充电、智能照明、便民服务等多种物联网的应用,规划新建道路路灯杆时充分考虑运营商网络部署需求,促进“多杆合一”,共建共享。

  与此同时,微站的建设尽量避免信号外泄对住宅小区以外的区域形成干扰;将充分利用路灯杆、围墙、广告牌等载体建站,但不能妨碍小区的景观、公共安全;用于解决住宅小区的室内弱覆盖时,建议天线选用美化天线(如射灯天线),覆盖方式以从上往下覆盖为主;特定的裙楼区域也可以选择从下往上补充覆盖。(记者 李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3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