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末大扫除“三步”教你轻松给冰箱除菌去味
2018-10-22 17:0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冰箱作为食物的"储备室",它的卫生情况不容忽视。享受假期的同时,不妨自己动手清洁一下冰箱,为自家的饮食安全努力。在清洁冰箱时,不仅外面要擦,里面更是要注意除菌、去味。

  第一步:搞清洁

  牢记第一步先断电内外壁都要擦干净

  冰箱虽然有保鲜作用,但它毕竟不是“保险箱”。冰箱中的低温无法让细菌彻底冻死,如耶氏细菌和李斯特菌。因此,定期清洁是十分有必要的。

  给冰箱做清洁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切断冰箱电源。冰箱内的食物拿出后,将冷藏室内的搁架、果蔬盒等一一取出。对于冷冻室,先让它自然化霜再清洁。

  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先用抹布蘸着混有洗洁精的水擦洗从冰箱中取出的附件,清洗完毕以后,用抹布擦干或者让它自然风干。

  然后可以对冰箱内壁进行清洁,同时不要忘记开关、照明灯和温控器等设施。内壁做完清洁后,可用软布蘸着甘油擦一遍冰箱内壁,这样下次擦的时候会更容易。密封条也是需要彻底清洁的重要部位,可以用酒精浸过的布擦拭。

  冷冻室化霜结束之后,将多余的水倒出,按照与冷藏室同样的步骤进行彻底清洁消毒。

  有些家庭的冰箱是放在厨房中的,而做饭的油烟会导致冰箱外壁有很多难以去除的油渍,这时可以用少量清洁剂或牙膏来擦洗。

  第二步:巧储存

  叶菜类放在最外层鸡蛋牛奶单独存放

  存放食物以防变质是冰箱的用处。然而,有些人在炎热的夏天不想常出门购物,而选择一次性买一大堆食物塞在冰箱里,有时候就会有一些食物忘记吃或者没来得及吃就腐烂了。

  因此,在购买食材时一定要有规划,不能一次买太多。

  如果需要放进冰箱的是叶菜类的蔬菜,要放在最外层,而且最好能够当天买、当天吃。做饭的时候也是一样,注意适量,尽量不要将吃剩下的菜存放在冰箱里面。如果必须存放,就要在保鲜层中温度较低的那一层存放,这样一来,剩菜的气味不会过度挥发。

  对于牛奶、鸡蛋这些比较容易破损的食品,需要空出一个区域单独存放,避免破损后影响其它食品。

  一般情况下,往冷冻室里存放生肉的时候,建议先清洗干净肉上的灰尘,然后将肉晒一会儿,再存放进冰箱,这样可以避免大块结冰的情况发生。

  第三步:去异味

  葱蒜不宜长期放冰箱小型炭包吸收异味

  要想除去冰箱异味,首先要弄明白冰箱异味的来源。找出导致异味产生的“罪魁祸首”,才能对症下药,营造一个干净安全的储存环境。

  有些食物自身就带有浓郁的味道,这些食物一放进冰箱后,味道就会侵占整个储藏室。例如大葱和大蒜,不宜在冰箱内长时间储存,应尽快食用。

  每样食物的保质期都不尽相同,如果把生熟食品放在一起久了,有些腐烂的食物会将味道传给别的食物,使其他食品受到污染。

  活性炭除味剂就是很好的除味用品,不仅可以吸附有害物质,还可以把冰箱里的异味吸收清除掉。

  关于炭包要放多少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家中常见的双门冰箱内,就只需要放一个小型的炭包。倘若冰箱是三门甚至四门的,就可以多放几个炭包。然后根据冰箱存放了多少东西来更换炭包。

  蒸馒头发面的时候,留一小块面团放到冰箱的冷冻室上层,可以使冰箱2个月内都没有异味。

  此外,使用保鲜袋或者保鲜膜不仅仅可以起到抑制各种细菌滋生的作用,还可以延长水果、蔬菜的保鲜时间。另外,它们还可以遮盖住剩菜的异味。

  综合法制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7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