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遥古城里的银匠艺人
2018-10-12 14:5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7)平遥古城里的银匠艺人

  10月11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内,刘兴东(右)在听取父亲刘广厚的建议。

  刘兴东是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内的一名银匠,从17岁就开始跟父亲学习制作金银器的他,现在是晋中市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

  晋中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以錾刻为主要特色,作品不论大小,都錾刻有花鸟、人物等图案。同时,其制作工艺也较复杂,需经过下料、熔料、锻料、开模、上胶板、錾刻、焊接、打磨、抛光等多道工序。 与金银器打交道30年,在刘兴东眼里,这早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希望通过金银器制作,留住更多的山西记忆。”刘兴东说。 从2012年开始,刘兴东的金银器制作订单越来越多,让刘兴东有了收徒的念头。“一方面是忙不过来,另一方面也意识到,应该保护传承这一传统技艺。”目前,刘兴东共有5个徒弟,最小的只有19岁。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杨丽萍新舞剧《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5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