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所有人!国庆七天假期吃吃喝喝要注意这些问题
2018-10-02 16:0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一”假期临近,面对即将到来的长假,忙碌的人们终于又迎来了尽情吃喝、外出欢聚游玩的日子。但在享受假日美好时光的同时,很多人也忽略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在节日的欢庆中吃好、喝好、玩好、乐好?

  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小冰围绕节日期间的吃喝问题,给大家一些健康建议。

  ▲假期要调整饮食结构

  每年到了假期时,胆囊炎、胆石症及胰腺炎急性发作的患者会飙升到平时的1-2倍。专家表示,由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大量饮酒或饮食太过油腻,可能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是胆石症急性发作。

  节假日中人们活动量相对较小,大吃大喝后很容易出现“拉肚子”“反酸水”等不适症状,而充足的营养也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

  ▲五注意预防疾病发生

  ——注意饮食:食物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

  ——注意体重:如果过胖,要注意减肥。

  ——注意及时治疗原发病:有此疾病要及时治疗。

  ——注意避免细菌感染:致病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等。

  ——注意养性:要做到心胸开阔,心情舒畅,要改变长期静坐的生活方式,多走动,多运动,保持大便畅通。

  ▲有假期就有“节日病”

  节日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浑身无力、疲惫不堪、情绪低落、嗜睡、做事精力无法集中、脾气暴躁、不愿意上班等各种亚健康症状。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状况呢?一方面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让自己觉得舒服是人的本能反应。另一方面,长假期间,人们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还少,扰乱了自己已的生物钟,加之饮食作息无规律,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胆囊炎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日病。

  俗话说,七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那么在“十一”七天的假期里,戒掉饮食上的一些陋习,重新养成一个良好的健康习惯,好好享受快乐的假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1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