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4000多年前的古人“聊聊天”,看他们是怎样生活的?
2018-09-20 18:1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画面:手机微信聊天

  A:放假准备去哪儿玩?

  B:我希望能去一个既有文化,又有科技;既有生活,又有奇迹;既神秘,又现实的地方。

  A:别逗了,哪有这样的地方?

  B:正在寻找中……

  画面:“四千年第一导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呗)接受”,穿越到电脑里

  B:咦?(微信里弹出新好友)

  B:啊……(穿越)

  画面:黑屏,来到一个壮观的古城

  B:我在哪里?你是谁?

  古人:这里是4000年前的山西临汾陶寺,我是“陶寺人”,你今天的导游。

  B:哇,我的愿望实现了。

  古人:走,跟我来,带你看看我们生活的地方!

  我们的这座都城,足足有280万平方米,相当于你们4个故宫那么大,有城墙、宫城、观象祭祀台、手工业区、王级墓地、普通居民区等等。

  画面:观象台

  古人:你可别小看了这13根夯土柱,这是你们后世发现的最早的观象台。我们就是利用13根柱子,得到20个节令太阳回归年历法的。所谓“观象授时,便于农事”。天文历法可是陶寺王权的科技“软实力”。

  画面:礼乐场景、鼍鼓、特磬

  古人:当——当——当——(敲击乐器的动作),这个“奇形怪状”的大石头叫特磬,是我们的乐器,也是礼器。在我们这个时代,礼乐制度就开始形成了。

  (龙盘特写)这个彩绘的龙盘是代表王者地位的礼器,上面的“龙”是蛇和鳄鱼等多个图腾的结合体。

  画面:朱书扁壶

  古人:看了这么久,是不是口渴了?来,借你一个壶用用。这个扁壶是我们用来汲水的。壶上有用毛笔蘸着朱砂写的字,这可是比甲骨文还要早的文字呢。

  画面:板瓦

  古人: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已经制造出了“目前中国最早的屋顶装饰材料”板瓦。它让中国人用瓦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多年呢。

  画面:制陶画面、罐、壶、瓶等陶器

  古人:除了陶制的扁壶,我们日常使用的陶器种类很多,也很精致。除了陶器,还有漆器、铜器等等,我们可是很讲究生活质量的呢。

  B:原来早在4000多年前,山西临汾的这片土地上就已经点亮了文明绚烂的花火。

  古人:没错,陶寺文明对于后世解释“中华5000年文明”究竟是传说还是历史,具有重要意义。来陶寺走一回,你是否觉得不虚此行呢?

  画面:穿越回到电脑前,出现评价页面

  “请给您的旅程点评”★★★★★

  评价:我彻底被震撼了!礼乐、天文、建筑……先民的智慧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如此悠久的传承,正是我们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秘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