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元节应该吃什么?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2018-08-24 16:0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俗称“鬼节”。这天,除了扫墓、祭祀之外,也有饮食的习惯,那么你知道中元节吃什么好吗?

  吃鸭

  中元节这天,全国很多地方都会选择吃鸭子。为什么呢?

  原来“鸭”就是“压”,取其谐音,吃鸭子是为了压住鬼魂。

  吃花馍

  中元节前,民间妇女流行面塑活动,山西较为著名。一家蒸花馍,四邻来帮忙。

  首先根据家庭实有人数,给每个人先捏一个大花馍。

  送给小辈的花馍要捏成平型,称为面羊,取意羊羔吃奶双膝下跪,希望小辈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送给老辈的花馍要捏成人型,称为面人,意喻儿孙满堂,福寿双全;

  送给平辈的花馍要捏成鱼型,称为面鱼,意喻连年有余。

  吃濑粉

  在中元节那天,东莞有吃濑粉的习俗,而且几乎在整个东莞都通用。当然,不同片区,吃濑粉的方法还是有所不同的。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

  吃饺饼

  在浙江省台州市的天台,中元节他们会吃饺饼,一种类似于春卷的食物。

  吃扁食

  很多人在中元节当天都会吃扁食(一种以面粉和糖做成畚箕形的食品)。现在也有人把扁食叫做饺子,其实扁食和饺子大不相同。

  此外,在山东的独陵县,中元节被当地人称为“掐嘴节”,家家都有吃粗茶淡饭的习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2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