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楼市营销虚假广告“套路”多 擦亮双眼看仔细
2018-08-24 16:3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5日,太原多部门联合召开了《太原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开展市场交易管理自查自纠推进大会》,由房管、工商、公安、物价、银监、司法、宣传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市场四大类22种违法违规乱象予以重拳整治。

  而作为楼盘推广销售的首个环节,夸大其辞的虚假广告、营销推广被列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

  楼市广告及营销策划行业的成长也与时俱进,楼盘推广及广告内容已从十几年前单纯的重地段、说产品、比价格升级为卖预期、售情怀、偏品牌,在鱼龙混杂、真假难分的大量信息轰炸下,业主常常将营销宣传误读为售楼承诺,身陷其中却浑然不觉。

  那么,在楼市广告及营销宣传中,哪些内容易引发纠纷和误读?业主如何辨别虚假宣传,避免上当?

  误读1:地段绝佳地处“城中央、市中心”

  楼盘广告爱用生僻字、稀有词的习惯早已屡见不鲜。随着城市版图扩张,新的城市中心逐渐成熟,很多楼盘都爱用“城中央、市中心”等词汇修饰自身的地理位置。

  但此“中央、中心”并非老市民印象中已成形的繁华商业区,而是需要规划、城建、市政、房企等多个单位协同努力,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建设运营,才能成长为新的城市中心。

  在不少户外、媒体广告上,某楼盘标榜自己“稀缺楼盘,坐拥宁静”,而购房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这个项目地理位置较偏,配套、交通、人气等各方面不足,施工期间更是“人迹罕至”,实力诠释“坐拥宁静”。

  地块较大的楼盘,往往会自称“千亩大盘、城市新中心、醇熟社区”,地块越大、社区越大,也意味着这个项目开发时间长。不少居住在“市中心千亩大盘”的业主称:“熬过十年,项目N期开发完了,小区才会成为真正的市中心。”还有相当一部分业主,买房十几年后,都等不来“坐拥城市繁华”的便利。一个小区是否会成为新的市中心,最终还得看城市规划、房企运营能力。

  在楼盘未进入城市中心之前,多数楼盘会以车程距离标榜楼盘地段价值,这当中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模糊宣传。

  误读2:配建名校营造书香社区

  近两年,由于房企配建的名校名额不足、教学质量不佳,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让房企对学区房广告宣传、营销设计越来越谨慎。

  《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明确表示,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楼盘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然而,仍然有很多楼盘将配建学校作为项目卖点,给业主造成一旦买房就能上名校的印象。

  教育业人士李先生说,“开发商配建名校,只是给业主子女就近上名校提供了可能性,并非绝对性。业主买房时,如果教育部门还未有正式批复,配套名校的开工时间、开学时间、招生范围、教学质量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需要业主自己落实后再买单。”

  误读3:品牌即品质“豪宅”即高端

  房地产市场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开发商走上高端品质的发展路线,但一些品牌开发商的交房产品却让业主们很失望。

  某小区业主刘先生说,“这个月已经是业主在交房后联合找开发商的第三回了,小区各类配套的质量都让人很不放心。比如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走廊玻璃碎成渣、地面裂缝、楼梯台阶破损、下雨后小区积水严重等等。”

  花高价购买的高端品牌精装房,货不对版,业主有一肚子倒不完的苦水。

  误读4:租售超低起价

  目前市场上,房产中介机构也存在为促成交易而虚假宣传的情况,旨在提高房产价格或房租,从而赚取高额的居间服务费用。而购房者或租房者从看房到交易,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被中介“忽悠”。

  在看房阶段,房产中介机构常会介绍“本小区距离某商业中心XX分钟”,但并未说明是步行还是乘车;“本小区租金XXX元/月起”,房产中介往往用一个“起”字营造出低价的优惠感,但这档价格的房源往往只是诱饵,当租房者上门咨询时往往被告知“已经租出去了”;还有部分房产中介通过隐瞒信息或制造虚假信息,虚抬房屋价值;还有些标榜着大楼盘次新房的二手房源,实际位置不在名盘小区内,仅仅是靠近名盘。

  二手房租售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虚假房源”是中介最为常见的宣传陷阱。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执业人员为吸引客源,随意在网络上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虚假房源往往不会明目张胆地张贴在中介机构的网站或店面门口,而是会将这些不实信息公布在自媒体、其他平台网站、论坛评论里,从而吸引有效客源。

  在交易过程中,还会有少数中介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如抵押情况、房屋质量问题等。消费者交付定金、中介费之后才予以告知。还有房地产经纪机构对委托人隐瞒房屋相关权属状况、价格等重要事项,从中牟取高额差价。

  山西艾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源表示,对不诚信的中介机构,特别是炒买炒卖、居间牟利、恶意煽动、哄抬房价等行为,消费者应该保留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房合同上要以现行的合同范本来做参考,认真阅读购房合同,注意办理时间、房屋交接、装修质量等条款,免受霸王条款侵害自身合法权益。

  法律专家建议,消费者应提前向当地房管局了解中介的资质、口碑以及客观评价。同时,消费者应该谨慎对待中介经纪人的口头承诺,有意识地收集固定证据。必要时可以直接向消协、房管局等机构进行反映、投诉,最终也可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北京抢险修缮明长城东沟段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