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小贴士】假期里孩子的眼睛也要“放个假”
2018-07-20 17:3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下,正值暑假。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家长需要上班缺少约束,许多孩子喜欢宅在家里,沉迷电子游戏或无节制地观看电视、玩ipad、看书,导致眼睛不但得不到休息,反而更加疲劳,使暑假成为许多孩子视力发展的“分水岭”。

  近日,记者走访太原市部分医院了解到,每年暑假临近开学时,眼科的小患者都会明显增多。

  究其原因,和孩子们在漫漫长假中不良的用眼习惯有很直接的关系。

  相关专家提醒,要让孩子们的双眼“安全”过暑假,家长“言传身教”很重要。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做“手机控”

  和很多小孩子一样,五年级的小学生轩轩平时有空就喜欢看手机、电脑、电视,每到放假,更是一天看到晚。一个学期近视就涨了100多度,父母既心疼又着急,赶紧带孩子来医院看病。

  在医生看诊的过程中,轩轩的妈妈总是在低头看手机,特别是等待孩子散瞳验光的时候,基本上也是手机不离手的状态。这种现象在家庭生活中颇具普遍性

  “身教重于言教,可以想见,家长如此‘以身作则’,受其熏陶,到了暑假,那些自制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怎么可能不撒着欢仿效父母将手头的电子产品玩个痛快呢?”专家表示,家长有时忙于工作,离不开电子设备,但必须提醒的是,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行为往往是成人世界的反映,家长以及老师平时潜移默化的“示范”效应,也是让孩子眼睛“受伤”的重要诱因。

  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家长们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做“手机控”。

  “假性近视”需要及时矫治和预防

  专家介绍,0-6岁是眼睛逐步发育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孩子的眼轴会逐渐增加,从轻微的远视逐渐变成正视,如果在日常防控上不加重视,眼轴就会继续变长,从正视变成近视。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开始多为“假性近视”,多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和预防,日积月累后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了。

  当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时,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配镜,首先要散瞳验光以鉴别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

  对于已发生真性近视的孩子,可以选择验配经济实惠的框架眼镜;对于近视发展较快的孩子,可以考虑佩戴角膜塑形镜。

  重视孩子的视力情况和用眼习惯

  据专家介绍,近期因视力不佳来就诊的孩子当中,外斜视和弱视所占比例越来越多,却并未得到家长的重视。

  对于斜视的治疗,年龄越小效果会越好。因此在暑期,家长一定要担负起监督责任,多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看东西喜欢眯着眼睛,或者歪头,看电视越靠越近,甚至走路经常摔跤,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眼部检查,以确诊孩子是近视还是有其他问题,争取早治疗早矫正。

  家长需要监督孩子,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学习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要注意——

    看书时不躺着或趴着看书,注意光线不要太弱或过强。

  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长时间近距离读写,读写时间应该控制在每次不超过40分钟。

  连续看电视不超过30分钟,连续操作手机、平板电脑不超过15分钟。

  中间应该休息一下眼睛,闭目养神,到室外运动或向远处眺望。

  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保证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平时在饮食方面注意膳食均衡,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

  多吃蔬菜瓜果,适当摄取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等。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5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