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楼里的“假期宅童”如何解困?这些家长的做法值得一试!
2018-07-11 16:1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假期宅童"是指那些一到寒暑假,就每天宅在家中看电视、打游戏、上网、玩玩具的小学生。只要没有重要的事,他们整天足不出户,一直待在家中。

  长期"宅"在家中,不仅有碍身体健康,孩子还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影响社交能力。

  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纷纷采取措施和行动,帮助孩子走出家门。

  家长做榜样

  住在太原市杏花岭区新开南巷的小城今年10岁,是一个典型的“假期宅童”。每到假期,他就一直待在家中看电视、玩电脑。喜欢的几部动画片陆陆续续已经看了十多遍了,常玩的电脑游戏也就两三个。家长不让看电子产品了,小城就蹲在角落玩拼插玩具。

  时间一长,不仅孩子的视力下降,体重也不断增长。

  小城的爸爸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成为“假期宅童”和自己也有一定的关系,他平时就不太喜欢出门,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宅在家中。

  为了能让孩子走出家门,刘先生决定先自我改变。这两天,每天晚饭后,刘先生不再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玩手机,而是带上小城外出散步

  此外,刘先生已经制订了详细的暑期计划,除了带孩子出游外,每周末都安排了活动

  刘先生说,他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孩子,帮助他克服不良习惯。

  带孩子上班

  太原市公交三公司职工张女士的女儿璇璇今年12岁了。过去只要放假,除了上兴趣辅导班外,璇璇就一直待在家里睡觉或看电视,老人也管不了。

  这个暑假,为了减少孩子宅在家的时间,张女士决定带着女儿上班。

  张女士说,女儿已经12岁,能做很多事了。到单位后,她先把孩子带到车队,帮保洁员打扫车厢卫生,然后再前往站台,让孩子当公交志愿者,给候车乘客提供帮助。6月底,她带女儿体验了一次,孩子感触很大。因问路的乘客比较多,这几天,孩子只要有空就研究太原公交线路和太原地图。

  7月6日下午,张女士又带璇璇去始发站当公交志愿者,孩子的进步很大。看到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她就赶紧上前搀扶;遇到有人问路,她也能提供帮助。不少乘客都表扬璇璇是个好孩子。

  张女士说,孩子当公交志愿者很开心,比在家沉迷电视剧好多了。

  找实践活动

  彤彤住在金刚里小区,性格内向,也曾是一个“假期宅童”。

  最近几个假期,彤彤的妈妈高女士到处找社会实践,并陪孩子参加。彤彤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已不再是宅童了。

  高女士说,去年暑假,彤彤去图书馆当过图书管理员,在社区做过主任小助理以及卫生志愿者,此外还参加了环保夏令营等活动。

  起初,彤彤不愿意参加,可尝试了几次后,喜欢上了这些实践活动。一个暑假过后,彤彤进步非常明显,不仅性格活泼了,交流能力也有了提高,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今年5月底,彤彤就开始督促高女士赶紧制订暑期活动计划。高女士通过上网查询,走访周边社区等方式,已帮彤彤安排了不少活动。高女士说,在假期,孩子应多接触社会,多和小伙伴们在现实中交流玩耍,而不是在网上交谈。

  此外,家长还应多和孩子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这样他们就不会依赖电视和网络了。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09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