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吃荔枝、喝藿香正气水会被测出酒驾?交警释疑支招
2018-06-06 15:08:25 来源: 山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吃完这些东西遇测莫慌

  全国夜查“酒驾、醉驾、毒驾”的统一行动正在进行,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荔枝吃一颗酒驾,吃三颗醉驾”的消息。还有网友称,吃蛋黄派、葡萄干,喝藿香正气水,也会引起酒驾,甚至醉驾。这是真的吗?6月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示,吃荔枝、蛋黄派、喝藿香正气水后,马上检测会被测出酒驾,但短时间后便可恢复正常。吃完这些东西遇交警检测莫惊慌,可说明情况,稍作休息再检测。

  对于网友的疑问,交警部门对网传的荔枝、藿香正气水、蛋黄派、葡萄干进行了酒驾测试。连吃3颗荔枝,立即使用酒精检测仪进行测试,结果为89mg/100ml,显示为醉酒状态。不过,30秒后的测试数值降为9mg/100ml,再过十几秒测试结果显示为0mg/100ml。试完荔枝后,测试者漱口,并过了10分钟,在保证体内酒精含量为0mg/100ml的前提下,又对藿香正气水进行了测试。测试用的藿香正气水,每支含量 10ml,其推荐用量为“一次5ml-10ml,一日两次”,喝了一支10ml的量后,立即测试的结果为117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这个数值在平时查酒驾中相对较高;过了5分钟后,再次测试的结果不降反升,达到了154mg/100ml;又过了5分钟,测试数值恢复到正常区间内。测试用的蛋黄派为市面上常见的品牌,一枚23克,共用了两枚进行测试。体内酒精含量为0mg/100ml的测试者,吃了一枚蛋黄派后立即测试,结果高达179mg/100ml,比藿香正气水的测试结果还要高。不过,5分钟后,测试数值降到了零。最后,对葡萄干进行了测试。先吃一小把测试,结果显示为0mg/100ml,于是又吃了一大把,结果仍为0mg/100ml,这说明体内未被查出含有酒精。从测试结果看,吃完荔枝、蛋黄派,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立即做酒精检测的话,体内酒精含量确实会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不过,一般在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

  吃了上述食物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查为酒驾呢?省公安厅交管局民警介绍,在查酒驾时基本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如果真的刚刚吃了这些食物,而又刚好遇到交警查酒驾,只要说明一下情况,稍作休息再进行检测即可。同时,驾驶员在开车前除了注意不要饮酒,还要注意食物或饮料中是否含有酒精,如果在执法中发生了误会,可向民警解释。此外,如果驾驶员对呼气酒精测试的结果有异议,还可通过抽血进行鉴定,所以无需惊慌。(记者 王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高温难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高温难耐
2018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自信的脸庞
自信的脸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