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眼病?眼科医生:佩戴有色眼镜
2018-03-20 15:2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暖花开的时节,万物复苏,但也带来了漫天飞舞的花粉柳絮。肉眼无法识别的健康隐患在空气中偷偷传播,暴露在外的眼睛最容易中招。

    3月19日,太原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病科主任赵正梅提醒——

    春季天气干燥,风沙大,气温逐渐回升,细菌病毒大量繁殖,所以每年春季红眼病、沙眼、过敏性结膜炎等眼病患者增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眼病,眼睛感到不适时勿乱用药

    眼睛出现不适,工作生活会受到影响,因此正确预防是防止春季眼病发生或复发的关键。赵正梅说,“在多风沙的天气外出时,大家最好佩戴有色眼镜,或用纱巾包住头部,可以有效防止沙尘等进入眼内。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保持手部清洁,别用手揉眼睛,防止细菌进入眼内造成感染。”

    喜欢外出踏青的市民,应了解自己对何种物质过敏,尽量避免接触花粉等易过敏物。已发病者切忌反复搓揉,同时减少日晒,少接触花丛。

    此外,为了避免眼病复发,平时应注意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日常生活中,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多饮水,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当眼睛感到不适时,很多患者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使用眼药水。对此,赵正梅提醒,眼药水不是万能药,不对症使用无法根治眼病,还易加重病情。一旦眼睛感到不适,最好的处理办法是到专业医院检查以便确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 春季常见的一些眼病

    干眼症:春季气候干燥、多风,眼睛一旦被风吹,泪液蒸发较快,眼干症状就愈发明显。干眼症患者眼睛多有充血,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烧灼感、痒感,并且伴有畏光、眼红等症状。

    红眼病:此病多见于春秋季节,由细菌感染引起,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在患病早期,患者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沙子般滚痛难忍,接着眼皮红肿、眼屎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

    过敏性眼病:春天空气中花粉等颗粒大量增多,过敏人群易导致过敏性眼病的发生或复发。比较典型的是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双眼刺痒、眼红、流泪以及有黏液性分泌物,睑结膜有滤泡等出现,天热及揉眼后症状加重。

    病毒性角膜炎:许多病毒性角膜炎患者在春季复发时,表现为“着凉”后出现的眼红、眼痛、畏光、流泪、异物感等。发病后眼睑疼痛,局部皮肤潮红,起粟粒状丘疹,继而迅速变为小水疱,常成串分布。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角膜损害,出现明显的畏光灼痛、流泪不止等症状。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5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