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误操作也能酿大祸 这些不良驾驶习惯你有吗?
2018-03-20 11:2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停车、开车门、下车,看似平常的动作,但稍有疏忽,也会引发事故。

    日前,北京一名女子就因为下车前没看后面,直接推开了车门,结果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好撞在车门上,骑车人刘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法官当庭作出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 

开车门撞了骑车人也是交通肇事?

一个小小的开车门动作

就会导致如此大的后果

这是很多老司机想不到的

其实,还有很多不良的驾驶习惯,都很危险。

    3月14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多位一线执勤交警,为大家梳理这些致命的不良驾驶习惯。

    下车不注意 车门撞骑车人

    去年8月17日19时许,杨某乘坐姐夫胡某驾驶的小型轿车,行驶至北京市通州区某村北口时,胡某将车辆临时停靠在道路右侧的非机动车道内,杨某打开的左后侧车门,与刘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致刘某颅脑损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通州交通支队认定,杨某负事故主要责任,胡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案发后,杨某在现场等候处理,但并没有赔偿伤者。

    今年3月12日,审理法官当庭作出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一年。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因开车门导致的交通事故不是第一例了,很多人特别是乘车人下车前没有注意的意识,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下车如何开车门 这个有讲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开车门都是直接用左手打开,打开时也没有特意去观察后再开门,而且也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性。而往往这样的行为会引发大的交通事故。

    记者在网上一搜,开车门造成的事故多达787000个。

    交警提醒,为了避免这些不幸的发生,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开车门方法。

    去年,有一个火遍朋友圈的荷式开车门,就是建议大家用右手开启左边的车门下车。因为当驾驶员用离车门较远的这只手开门时,身体会自然转动,头和肩膀也会转动,我们的眼睛就会自然而然地观察到后视镜,余光也会瞟到后面的车辆,这样就可以避免后续事故的发生。

    其实,“荷式开车门”并不是国外独创的,因为国内的驾校考试也必须得过这一关。根据我国驾考的相关规定,在进行科目三考试时,遇到下车开门的操作时,“下车开门前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被要求为靠边停车的必备动作,一旦没有做到,科目三成绩就算为零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有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时,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但有的司机还是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而且如果是乘客开门导致事故司机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他有提醒的义务。

    还有这些不良习惯都很危险

    交警告诉记者,其实许多意外是由于驾驶者人为失误造成的,再先进的安全设施也无法有效地防止人为错误,特别是在一些紧急情况下,驾驶员的瞬间反应决定了整车人的命运。

哪些是最危险驾驶习惯?

根据交警多年经验

总结出一些危险驾驶习惯

    希望车主在驾驶过程中要注意控制,避免驾驶陋习引起交通事故发生。

    1、不系安全带后果很严重。安全带,在安全驾驶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别以为车里多几个气囊就能增加安全系数,气囊是必须配合安全带使用的,不然会变成杀人利器。根据研究显示,在发生车祸时,不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比系安全带的死亡率要高至少7倍。现在很多车辆都配备了未系安全带提示音,当你已经启动汽车行驶在路上,听到滴滴滴的提示音,再伸手拉安全带。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假设前方有突发车况,你却分心在系安全带,那几乎是没有反应时间的撞击。

    2、开车打电话、低头看手机。开车打电话影响行车安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驾驶者一手拿电话,一手握方向盘,会影响转动方向盘时的动作流畅性,面对突发状况不能及时处理。其二,低头看手机虽然只需几秒钟,低头3秒,盲开50米!当司机开车时从眼睛看到异常路况,反应到大脑,再从大脑指挥刹车,再到车辆完成刹车,这个过程大概需要0.7秒,时速60公里的车辆在0.7秒的时间里行驶距离是11米。

    3、不能穿拖鞋或高跟鞋开车。在夏天,有很多男女司机都喜欢穿着时尚凉拖开车,但是很多事故告诉我们,穿拖鞋或者高跟鞋都有可能导致鞋子卡在油门上,或者刹车踏板被卡在凉鞋和脚之间。这些细节都会造成致命的事故。所以,我们还是在车里备上一双适合开车的休闲鞋吧。

    4、开车抽烟。开车抽烟,这对于很多烟民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这个行为对开车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是在您点烟的时候,不管使用点烟器还是打火机,在点燃的一刹那,你的注意力肯定会集中在火苗上,并且肯定有一只手是离开方向盘的,虽然时间很短,大约1-2秒,但在60km/h的车速下,2秒就能跑出33.3米。

    5、不恰当时间喷玻璃水。喷玻璃水清洗前挡风玻璃是一个最平常不过的动作了,但什么时候喷玻璃水却也有讲究。因为玻璃水喷出的一刹那,在雨刮器还没有将其刮除之前,水渍会瞬间挡住驾驶者的视野,虽然时间很短,但多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当车辆开到人多复杂的路口时,突然看不清前方路况会很危险。

    6、开夜车疲劳驾驶。要知道,连续30个小时的驾驶比喝了两杯酒还要严重,而年轻司机缺乏经验和判断力,最有可能在开车的时候睡着了。交警建议,连续开车3小时以上时,请休息15到30分钟。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