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登高踏青,这些准备工作不可少!
2018-03-18 08:4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光大好,怎忍心辜负?

    蛰伏了一个冬季,许多人渴望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沐浴春光,深呼吸。爬山既能畅快享受春季里的阳光和空气,又能强身健体,收获运动后的愉悦。

    登山前要做哪些准备?

  1、提前热身

  爬山前,要先做点热身运动,把关节活动开,在平路上走15分钟就行。爬山中,不要求胜心太强,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要马上停下来。

  2、选择合适的路线和时间

  选择熟悉的、人比较多的爬山路线。

  爬山前通过天气预报了解当天的天气情况,选择在风和日暖的天气进行爬山。登山的最好时间是下午三四点钟,如果选择早上去爬山,最好在太阳出来后。

  3、切记带好手机

  不要去人迹稀少的地方,要带上手机,在发生意外时方便向外界联系求助。

  4、选择合适的衣服鞋子

  建议穿登山鞋,不仅会减少脚的负担,还能防止滑倒。

  随着海拔的增高,温度就会降低,长袖衣裤和帽子不仅能保暖,还能阻挡山上较强的紫外线。

  5、携带高热量食物和水

  爬山水分消耗量大,所以补水很重要,最好多次少饮,每次喝两三口,人体才能有效吸收。可以携带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因为糖是人体吸收最快的物质,有助于很快恢复体力。

  6、常用药品记得带

  除了创可贴、跌打类喷雾、防蚊虫药剂等药品,有疾病的老人一定要带上平时吃的急救药,以备不时之需。

  7、走路不观景

  登山时尤其要牢记一句话: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切勿边走边拍照。

     哪些人不适合登山?

  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有人陪同

  这类患者在爬山前一定要询问医生是否可以。即使可以登山,也要在家人、朋友的陪同下进行,还要注意随身携带药物。

  2、糖尿病患者要警惕低血糖

  爬山能量消耗较大,糖尿病患者在爬山前应吃一些食物或在饭后一小时开始爬山,以防止低血糖。

  3、有骨关节病最好别登山

  上山时人的膝盖经常保持半屈状态运动,上山很费力,这样对于膝盖关节的磨损很大。如果有关节病可以选择对关节磨损较小的运动来健身,比如,慢走。

  4、意外情况

  在爬山过程中,假如出现突发症状,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自救。比如感觉心前区有憋闷感,就不要再坚持登山了,而应到相对舒适的地方平卧休息,不适感加重时应立即拨打120求救。遇摔伤严重时不要轻易搬移病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综合山西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254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