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惠民大礼包温暖老百姓”
2018-03-14 10:16:00 来源: 山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惠民大礼包温暖老百姓”

    权威数据

    ●2017年,我省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占总支出的80%。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2万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物价水平低位运行,2017年山西CPI上涨1.1%。

    ●全省目前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超过5000个,覆盖64%千人以上行政村,惠及95万名农村老年人。

    ●2017年,全面启动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了法定人群全覆盖。我省在全国首批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山西模式”在全国推广,到2017年11月底,全省119个县级医疗集团全部挂牌运行。

    春到三晋,从城市到乡村,过去一年收获的喜悦洋溢在万户千家。

    “赶上好政策,身体好了,儿女孝顺,幸福着哩。”经历过一场重病,阳曲县凌井店乡东郭湫村75岁的王玉兰大娘对2017年我省实施的“三保险、三救助”政策感受深切。“去年秋天,我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腰腿疼痛,挨不过到了阳曲县医院。真没想到,住院不用交押金,出院结算,住院费用6000多元,俺个人才掏了480余元。政策好,医院好,儿女好,这才有俺的幸福晚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痛点、脱贫难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2017年,我省率先以医保改革破解支出型贫困难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通过实施“三保险、三救助”政策,使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90%以上。同时,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让城乡居民住院目录内总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0%,比完善前提高15%,惠及全省2600万城乡参保人员。

    “医保帮扶政策落地是我省扎实推进民生事业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从最需要的人群抓起,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波又一波惠民大礼包密集出台,惠及三晋百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建文说。

    “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原来几间土房破烂不堪,去年冬天搬进了离县城不足2公里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方山县圪洞镇袁家甲村张五虎感慨万千。

    “免费培训让我有了这份工作,每月底薪1800元。”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按月领工资的企业员工,过去一年,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南桑峨村的王丽“华丽转身”。“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我省7.4万贫困劳动力在免费培训中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技能,走上了增收脱贫之路。

    “在这里能吃饭,能解闷,真是合我们的心意。”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79岁的李秋英大娘说,从去年7月开始,村里2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新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吃饭、聊天、下棋、打扑克,“孩子们在外不用为我们操心了,这是党和政府为俺们农村老人送上的‘暖心大礼包’。”

    “大幅增加企业离退休人员冬季取暖补贴,连续第13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资政策,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掰着手指头细数一年来报道过的我省增加百姓收入的好政策,山西综合广播记者康熙如深有感触,“老百姓的获得感就从这些地方来。”

    2017年,我省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惠及36个贫困县27万余名妇女。今年,免费范围扩展到贫困县的全部农村妇女;2017年,我省24.6万余名城乡孕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今年继续惠及所有城乡孕妇……省人社厅政研室主任郝宏说:“惠民大礼包温暖老百姓。山西是欠发达省份,我们坚信,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在省政府安排部署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朝前走,老百姓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美好幸福生活,我们共同奋斗、共同见证、共同分享!”(记者 高建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樱花满天赏春光
樱花满天赏春光
花开春意浓
花开春意浓
春暖花开迎客来
春暖花开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