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严禁医保个人账户变相提现
2017-11-20 10:41:36 来源: 太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医保个人账户严禁变相提现

    拿社保卡到药店买日用品,或者将医保个人账户变相提现,这些行为都不允许。11月19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其中要规范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使用范围。也就是说,严禁利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医保规定范围以外的商品费用,严禁将医保个人账户中的基金兑换现金或变相提取现金。

    为更方便广大参保人员就医购药,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我省将规范定点零售药店销售物品的陈列范围,要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陈列物品限于药品经营许可证批准经营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国家及省医药部门文件规定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另外,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对自身经营物品还要进行分类管理,医保支付范围外的物品要分区摆放,明确标识区分“医保支付”和“非医保支付”。

    同时,我省将规范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使用范围。其中,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在定点零售药店可支付费用的范围为:药品、家用医疗器械、中药饮片、药材以及“卫消字”“卫杀准字”的消毒用品,国家批准的具有“国食健字号”“卫食健字号”的保健品。我省明确,严禁利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医保规定范围以外的商品费用;严禁将医保个人账户中的基金兑换现金或变相提取现金。

    我省将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和监督。其中明确,定点零售药店要严格遵守医保政策规定和服务协议条款,加强药品等进销存库的管理,药店销售系统与医保经办机构信息系统要实时连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明细流水号及时上传医保经办机构,保证销售数据真实、准确。

    此外,处罚力度也将加大。今后,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将会同物价、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改进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加大对定点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对首次发现违规行为的暂停医保服务整改三个月,二次发现违规行为的暂停医保服务整改六个月,再次发现违规行为的取消医保定点资格,两年内不再批准定点。违反法律法规的,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查处。同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继续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及新闻媒体等监督作用,多措并举,促使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更规范,服务更优质。(记者 李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