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出台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
2017-09-17 10:05:51 来源: 太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35岁以上人群首诊要测血压

    今后,35岁以上的人去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要测血压。为啥?防治慢性病。这是9月16日公布的《山西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的措施之一。

    慢性病都有些啥

    《规划》所称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目前,我省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总死亡人数的90%以上。

    降低过早死亡率

    《规划》提出,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岁至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

    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岁至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三位一体”来防治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将构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慢性病防治责任共同体。

    我省将建设1所省级慢性病防治中心,3所至5所市级慢性病防治中心。同时,以建设脑卒中中心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病急性发作救治体系;建立由区域和基层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构成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

    生活行为要健康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省将引导全民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和方式。其中,要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营养均衡、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和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依托村(居)委会组织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科学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在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面,我省将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干预要早做

    早发现,早治疗。为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纳入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服务,及时提供干预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提供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

    我省还将加强健康体检规范化管理,健全学生健康体检评价制度,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内容,将肺功能检查和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

    提供多样化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提供平衡膳食、身体活动、养生保健、体质辨识等咨询服务。同时,在有条件的机构开设运动指导门诊,开具运动处方,提供运动健康服务。

    鼓励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接种成本效益较好的肺炎、流感等疫苗。加大牙周病、龋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重视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口腔疾病、心理健康的指导与干预。探索开展集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于一体的职工健康管理服务。

    减轻慢性病负担

    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同时,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患慢性病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实施医疗救助。

    在药物保障方面,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慢性病防治仿制药,对于国内尚不能仿制的,积极通过药品价格谈判等方法,合理降低采购价格。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由家庭签约医生开具慢性病长期药品处方,探索以多种方式满足患者用药需求。(记者 何宝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武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探望国宝大熊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古城福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