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实践
2017-09-16 11:02:52 来源: 山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以特为美 以品取胜——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实践

    金秋九月,是收获时节。

    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第五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简称农博会)盛装登场,盛大启幕!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我省农民的丰收喜悦,领略到功能农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聆听到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铿锵脚步。

    在永济市栲栳镇东下村,村民智龙龙一直以来以种地为生。春耕时,智龙龙把种玉米、小麦的土地调整种葫芦。这简单一“调”,亩收入从千元摇身变8000元。

    老智收入大幅增长的背后,实际是农业经营的不同路径转换,更是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的生动体现。

    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三农”形势。在探索实践中,我省以功能农业为引领,调优产品产业结构,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释放产业优势效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27.89亿公斤,连续4年丰收;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28元,同比增长6.2%,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新方向:以功能农业为引领,释放产业特色优势

    就山西农业而言,特色是最亮的标签,也是最大的潜力。

    “杂粮王国”“黄金养殖带”“优质粮果带”……这些都是山西的荣耀,但背后也有“小而不强”的尴尬。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特色农业大省,何以“迎风起舞”?

    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高瞻远瞩,提出了山西农业的出路不在大而在特,不在规模而在功能,为三晋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我省立足于优质杂粮、道地药材、干鲜果蔬等特色资源,大力推进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和非医药类产品的研发生产,产品项目投资总量大幅增加,重点企业快速发展,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加大,科技支撑体系初步建立,品牌营销成效初显,带农增收作用凸显,产业发展强劲起步。目前全省落实功能食品及药食同源产品项目40个,总投资76.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22个,投资19.7亿元。

    6月20日,首批1200件、价值约170万元的晋胶阿胶膏打入中国香港和泰国,这是山西榆社阿胶产品时隔14年后再度挺进境外市场;在孝义市,王老吉集团投资22亿元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区,开发出红枣阿胶饮料、核桃露、山楂汁等功能食品,批量投入市场。

    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研发滞后、科技支撑薄弱的问题,我省出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龙头企业在功能、养生、保健产品方面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力度,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推进“农谷”建设,积极推动省内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办功能食品相关专业教育,逐步培育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为功能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龙头带动活力足。山西一果、国新晋药、紫晨大健康、林盛果业等省内农业龙头企业相继开发出沙棘汁、苦荞饮料、牡丹籽油等40多个系列数百个药食同源产品。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处长和玲霞表示,功能农业是山西特色农业的升级版,功能农产品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是贫困山区农业现代化的特色之路。

    新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产品产业结构

    先看一组数据:中药材80%以上都以原料药销往全国各地批发市场,营养化、功能化的精深加工少之又少;杂粮用于加工的也只有25%;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

    农业效益不高、加工能力不够、产业融合不足,反映出我省农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

    “化解结构性矛盾,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根本上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在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看来,今后山西将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调整优化种养结构,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推动建设以功能农业为引领的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调整产业结构,突出“优”字。推动粮经饲统筹发展,因地制宜实现布局区域化,全省两年调减籽粒玉米35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行全域打造、全产业链开发,重点以杂粮、草食畜、鲜干果、蔬菜、中药材五大产业为主,构建汾河平原、上党盆地、雁门关、太行山、吕梁山和城郊农业六大特色板块。

    调整生产方式,突出“绿”字。针对我省生态环境脆弱、少雨缺水、化肥农药使用过量、农业资源化利用不高等现实问题,大力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量施用化肥、农药。与山西农大、阳煤集团启动了“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今年先期开展200个减肥示范园建设。

    调整产业体系,突出“新”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了100家“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在11个县1100个村建设“益农信息社”;积极培育乐村淘、贡天下、农芯乐等本土电商,组织开展农产品电商促销活动。

    传统农业蝶变为观光农业,成为助农增收的“美丽经济”。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因不甘传统与平庸,该村农村旅游搞得风生水起,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新动能:以打造品牌为抓手,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农业品牌的力量有多大?

    曲沃洋葱首次出口韩国后,洋葱地头价每公斤增加2元,每亩增收1.5万元。隰县玉露香梨出口美国后,每公斤的地头价从6元增加到16元。

    农业品牌,一直是山西农业的短板。小而杂、散而弱、王牌不王,导致不少特色资源禀赋未能带来相匹配的经济效益。

    找到症结,数策并举。

    为走好农业品牌之路,我省谋篇布局,统筹推进。重点围绕安全种植、健康养殖、绿色流通、合理加工,突出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控制、采收贮藏运输等关键环节,新制定33项、新修订25项农业地方标准。开展了160个菜园、60个果园及100万亩中药材基地、36个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新受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255个。

    这几年,我省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出了国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出口农产品26.3万吨,出口额3亿多美元,同比增长60%以上;水果出口额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一番。

    漂亮的成绩单,折射出的是农产品生产和市场内外兼修的智慧和坚持。

    在打造出好品牌、强品牌的过程中,企业、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公司引进了自动化食品脱水加工技术,将脱水后的小香葱出口到德国、日本、韩国,出口创汇150万美元;在运城建立农产品出口平台,目标同样明确,就是以国际标准倒逼品质提升,带动产业升级,走上品牌之路。

    省农业厅名优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铮介绍,从2017年开始,每年推出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到2021年,力争实现培育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农产品品牌集群。(记者 赵建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