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拒绝麻药接受磨牙的新疆队长可兰白克
2019-05-01 07:1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30日电 特写:拒绝麻药接受磨牙的新疆队长可兰白克

  新华社记者马锴、林德韧

  不打麻药、历时半小时、将根部断裂的门牙磨短到仅剩一半……谁会心甘情愿接受这样的手术?想必多数人的回答是不,但新疆男篮队长可兰白克的答案却是“请手术”。

  疆粤总决赛第二场,首节仅剩2分43秒时,可兰白克在一次拼抢中扑倒在地,因拼抢失去重心的队友孙桐林重重砸在他身上。孙桐林超过100公斤的体重,再加上惯性带来的冲击力,使可兰白克的面部狠狠砸在地板上。起身后的可兰白克立即投入比赛,但仅几个回合,当值裁判便叫停比赛,要求他离场。因为可兰白克门牙明显错位,口鼻开始出血,染红了球衣胸前的“新疆”字样,也滴落在总决赛的地板上。

  为能继续比赛,可兰白克向裁判露出牙齿,示意血已止住。对首战大比分失利的新疆来说,次战不错的开局是提振士气的好机会,作为队长的可兰白克知道军心稳定的重要性,“那一刻球队需要我”。全场比赛,可兰白克出战24分钟,得到5分5个篮板。数据虽不亮眼,但他玩命的防守给对手带来了不小麻烦。客场作战的新疆也凭着这股劲儿,在罚球得分比对手少23分、失误多10次的情况下将比分紧紧咬住,直到末节后半段才被广东一波进攻带走比赛。

  赛后,经东莞当地医院初步诊断,可兰白克的门牙牙根断裂,但因时间较晚无法拍片确诊。次日,可兰白克随队返回乌鲁木齐后,从机场直接前往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他的两颗门牙牙根断裂,且断裂处低于牙龈缘,需立即拔除牙根,若不及时处理,不仅会引发炎症,还将影响日后修复。

  医生建议立刻拔牙处理,但此后5天不能进行剧烈运动,换言之,他将至少错过2场总决赛。而这是他无法接受的。就目前的形势而言,谁都不敢保证大比分0:2落后的新疆男篮能拼来第五场比赛。他与医生商议决定,先将门牙偏离原位的部分磨除,避免因触碰引发疼痛,保留尚未偏移部分,待总决赛后处理。

  牙疼起来要人命,何况是磨掉已断裂的门牙。但可兰白克却选择拒绝使用麻药,因为担心会给自己的反应、肢体动作的敏捷性带来影响,“虽然不一定真的会有影响,但我得绝对避免这种可能性”。就这样,在30分钟的手术中,他清楚地看到了飞速转动的工具,清晰地听到了牙齿被打磨的声音,清醒地承受着手术带来的每一丝疼痛。

  对任何人而言,拒绝麻药接受磨牙治疗都是个艰难的选择,可兰白克也不能例外。只是他有自己笃定去做的原因,那就是“为了篮球、为了球队”,这已经在整个赛季的每场比赛中都充分显露。在不少球迷眼中,无论球队战绩、个人状态是起是落,新疆队长都在坚持做着同样的事:防守最凶最不惜力、队友倒地时总会第一个跑上前拉起队友、球队大比分落后也会拍着巴掌大喊“加油”……

  所以,球队赛季后半段的变化才会令他感到兴奋。在总决赛前,他说:“球队士气非常高涨、氛围超级好,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所以,他才会为了继续出战总决赛、为了和队友一起战斗而选择拒绝麻药,接受手术。

  首场比赛前,可兰白克对记者说:“尽管广东队实力很强,但要想从我们身上拿走一场胜利,我们也会让他们先掉一层皮。”他是这么说的,他和他的队友也是这么做的。

  5月1日,新疆男篮将在主场迎来与广东男篮的第三场总决赛对决。不管结局如何,可兰白克和他的队友们决意做到主帅阿的江对比赛的希望——“和广东一起为球迷奉献真正总决赛级别的比赛,对得起洒在场上的每一滴血和汗。”(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44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