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体育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2019-04-29 08:5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韩雪霏、卢羽晨)为了更好地推广体育知识产权保护,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体知兴·强国梦”第一届中国体育知识产权论坛28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幕,中国体育知识产权区块链也同时启动。

  每年的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这也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首次聚焦体育领域。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和引领,已经成为国家和行业间竞争的战略性资源。近年来中国体育知识产权的注册数量呈现加速增长发展态势,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还处于粗放型的发展阶段,在知识产权价值的挖掘与布局上还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孙玮表示,知识产权在提升体育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助力体育产业升级、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将增加面向体育从业人员的培训项目,为体育产业科技创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吴凯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政策制定和相关活动开展情况,为国内开展体育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依据和借鉴。

  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岩表示,目前中国在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体育立法、知识产权立法等方面都有很多新进展,但在体育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因此,他倡议加大对体育知识产权相关权益的立法保护,重点涵盖体育作品著作权的确认、赛事主办方对外授予体育赛事直播权的确认、赛事主办方市场开发权利的确认三个层面。

  零点数据董事长袁岳从大数据角度就体育知识产权与产业应用场景作知识分享,并提到区块链作为技术工具可在体育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体育知识产权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不仅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压轴、收官,还致力于打造一个体育知识产权的研究和应用发展平台。主办方表示,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活动,助推体育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443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