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样性与文化的融合是我们的理念——探访青奥会运动员村
2018-10-11 08:2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0日电 题:多样性与文化的融合是我们的理念——探访青奥会运动员村

  新华社记者赵焱 高鹏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运动员村与青奥公园赛区一墙之隔,比赛或训练完毕的运动员们回宿舍前通常会在一进村的广场上转转,吃些东西、聊聊天,广场上有舞台、文化交流馆、餐厅和纪念品商店,成为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们相见最多的地方。

  住宿区内运动员们在鲜花和雕塑中穿行,各代表队的旗帜在阳台上飘扬。10日的媒体开放日,让记者有机会走进了运动员们在青奥期间居住的地方。

  交流气氛浓浓

  由于运动员年龄都在18岁以下,因而他们对村里的文化交流项目热情很高,游戏交换、卡拉OK、3D绘画、现场音乐会等,好像是个大公园;而放松技巧、体育公平和融合、与冠军对话等活动又对他们的运动生涯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

  青奥村负责人宝拉·安德拉德告诉记者:“与成年人奥运会不同,青奥会的理念主要集中在多样性和融合,因此我们在青奥村里举办对运动员有引导和教育作用的活动,也有一些年轻人感兴趣的课程,让他们在这里也能不断学习。”

  由于田径比赛还没有开始,记者在村里碰到了中国田径队的官员胡亚川,他说:“每天这里都安排很多活动,年轻人在一起,虽然有时候语言不通,但大家交流并没有太大问题,就是一起玩儿。每天我们代表团的微信群里会发当天的活动项目计划,让队员们积极参与,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也是一种放松,让他们参赛前不要有太多思想包袱。”

  正走出宿舍准备出门去看进入决赛的队友比赛的攀岩运动员黄迪翀说:“前几天训练和比赛比较紧张,现在我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后面的时间还很充裕,我看到有很多交流活动都很有建设性,希望能去参加。不过我也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争取能跟更多的外国运动员交流。”

  青奥村的居住区分为一个30栋楼的小区和一个酒店,小区部分在青奥结束后作为商品房出售,但在青奥期间并未安装厨房的厨具。安德拉德说,除了国际奥委会要求的运动员统一餐饮外,组委会认为这还有利于让运动员们都去餐厅用餐、增进了解。

  东道主印记深深

  青奥会是在阿根廷举办的最大规模赛事,因此阿根廷人在青奥村里留下了他们明显的印记。

  健身房是青奥村中居民除了广场外光顾最频繁的地方,在健身房旁边的一栋楼上有一幅巨大的壁画,上面画着手捧太阳的四头怪兽,怪兽左边是获得2004年奥运冠军的阿根廷篮球“黄金一代”的照片,右边是当时的主教练鲁文·马纳诺的图片。据志愿者介绍,手捧太阳的怪兽代表了当年吉诺比利等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篮球“黄金一代”也创造了阿根廷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时刻,运动员们来健身房的时候都会被这幅壁画吸引。

  虽然青奥村为了体现融合的概念,尽量将各大洲的运动员混合安排在每栋楼中,但东道主阿根廷却独自占据了一栋楼。这栋楼被天蓝色和白色相间的阿根廷国旗装饰着,是小区内最气派的建筑。

  安德拉德说:“本届青奥会阿根廷共有141名运动员参赛,是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加上教练和官员住得满满的。这也是青奥历史上阿根廷最大的代表团 。”

  小区内除了住宅楼外,也配备有健身房、洗衣房、咖啡厅、银行等,满足大家比赛和训练外的日常生活需要,但最能体现阿根廷特色的是每栋楼天台上的烤肉设施。烤肉是阿根廷最有名的美食,虽然楼内没有能用的厨房,但天台的烤肉架却早早安装好了。

  社会遗产多多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村在2016年5月奠基,今年2月正式完工,30栋楼布局不同,从1居室到4居室都有,但在青奥期间以每4个床位1个卫生间的标准配置,空间不大,却一应俱全。

  安德拉德介绍说,这里住着4000多名运动员和2400名负责清洁、餐饮、安保和维修人员。“虽然保证4000多名运动员的日常生活并不容易,但是开村以来我们没有收到太多投诉,可见大家在这里都非常愉快。”

  黄迪翀也告诉记者:“这里的设施很齐全,而且餐厅和健身房都很近,非常方便。中国代表团的楼虽然不在小区部分,但并不远,而且公共设施也在小区部分,所以并没有被隔开的感觉。”

  青奥村的工作人员负责将小区维护好,在青奥会后交付给购买这里作为住宅的业主,明年3月买了这里房子的居民就可以入住了。而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代表团住的酒店有500个床位,青奥会后恢复成酒店对外营业。

  安德拉德说,他们对小区周边也进行了整修,算是留给社会的遗产,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人新的城市公园。运动员宿舍内的床上用品上印有青奥会的标志和字样,赛后运动员可以带回家作为纪念,而床架和床垫等则在青奥会后捐赠给当地的医院、孤儿院、养老院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玥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