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敌敢于亮剑,中国女篮收获信心

新华网
2018-09-24 12:09
这是一场输了12分的比赛。但对手是近年来在世界篮坛独孤求败的美国队,也就不难理解年轻的中国女篮姑娘们依然可以面带笑容走出赛场。

  新华社西班牙特内里费岛9月23日电 题:面对强敌敢于亮剑,中国女篮收获信心

  苏斌 谢宇智

  这是一场输了12分的比赛。但对手是近年来在世界篮坛独孤求败的美国队,也就不难理解年轻的中国女篮姑娘们依然可以面带笑容走出赛场。

  “美国队强大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从中国女篮身上迈过去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明白,经验与信心是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队伍最需要的。经验要靠一次次世界大赛去积累,他就要给队员们树立起强大信心。

  奥运会六连冠、近八届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六次夺冠,世界大赛战绩足以说明美国队近年来的强势。苏尔·伯德、陶乐西宝刀不老,中生代力量斯图尔特等人表现稳定,威尔逊等新星渐露峥嵘。就是面对这样一支稳如磐石的世界顶尖球队,中国女篮敢于亮剑,力拼到底,赢得了对手与观众的尊重。

  为美国队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的斯图尔特认为,中国队展现了自身水平,也证明了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实力。

  队长邵婷做出表率,开场后连续攻击篮筐;王雪朦在出现机会时毫不手软,三分球手起刀落;韩旭成为最大发现,内线施展扎实脚步……

  “感觉像做梦一样。”18岁的韩旭本场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她在下场时听到了全场数千名观众送上的掌声。韩旭说,这也不是一个梦,而是对自己平时训练表现以及教练组的认可。

  “不全是靠技术,最主要的因素是凭一个‘敢’字。准备会的时候许指导也说了,让我们‘敢’字当先,敢于和世界一流强队去拼。中国女篮的目标就是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强队。与美国队交手的机会非常难得。”韩旭说。

  面对强敌毫无惧色,许利民在对韩旭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她确实很有天赋,但基本功以及面对困难时的起伏还很大,路还很远。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给她个人建立信心,调动她将来往更高舞台实现目标的强烈愿望。她更应该戒骄戒傲,更加努力,才能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手较量。”

  韩旭的内线搭档孙梦然表示,韩旭没有惧怕对手,敢于去跟强手对抗,这是以后成长路上想要迈上更高舞台必须经过的一个台阶。邵婷也认为,年轻队员相比之前放得更开,打得更有信心,做到了享受比赛。

  信心,从许利民到队员,这正是赛后被提及最多的队伍收获。

  中国女篮另一位内线新星李月汝再次陷入犯规困扰,末节没打多长时间就因五次犯规下场。她认为,连续两场出现犯规过多的问题值得反思,但这场比赛对团队信心的确有很大提升,“之前热身赛面对美国时分差挺大的,目标就是相比那一场只要分差缩小其实就算赢了,今天也实现了目标”。

  看着队伍从最初组建到踏上亚运会赛场,再到征战世界杯,许利民颇为感慨。他说之前队伍不清楚能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有怎样的表现,与美国队的比赛证实了只要放下包袱,充分调动潜能,没有任何顾虑地去闯,有些事情完全能够做到。

  面对世界篮坛霸主,许利民不想让队伍只是随便打打,他依然将其看作重要比赛,注重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下来的财富,“我不只看这一场比赛,也不是这一次世界杯或者亚运会,而是中国女篮将来的发展”。

  尽管效率值为全场最低,但是在与苏尔·伯德等世界级后卫的对决中,2000年出生的李缘也收获满满。她说:“最大收获是敢于去和美国队较量,我们正在缩小差距,打一场进一步。”

  当然一场比赛说明不了太多,中国女篮距离重回世界前列还有一定距离,但她们正走在这条路上。正如许利民所言:“这一场比赛还谈不上绝对实力已经缩小了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但今天证实了中国女篮未来一定会做到这样。”

责任编辑:王卿全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