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执教中超干过市长,如今是俱乐部CEO的麦克金纳给中国足球提了几点建议
2017-07-31 09:2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超故人麦克金纳:足球“急不得”

  新华社山东潍坊7月30日电(记者吴书光、郭雅格)“发展足球绝不能隔几年就改弦易帜,必须长期坚持一种体系,才能培养出好球员、好教练。”曾来华执教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CEO洛瑞·麦克金纳在此间表示,发展足球运动,中国要牢记“急不得”。

  麦克金纳此次来华,是率队参加7月23至29日的潍坊杯,其球队仅列第八。2011年和2012年,他曾先后执教当时的中超球队成都谢菲联和中甲球队重庆力帆,是首名来华执教的澳大利亚足球教练。在此之前,他执教澳超的中央海岸水手队,获得过年度最佳主教练,2009年还率领球队首度获得亚冠联赛参赛资格。

  在华执教期间,麦克金纳均因战绩黯淡而两度中途下课,可谓球场失意。但回国后,他却意外地得意于政坛。2012年离开中国后,麦克金纳当选为戈斯福德市的市长,并连任至2016年5月,他将此归功于“自己是一名成功的足球教练而积攒了非凡的人气”。

  2016年6月,雷曼集团收购了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随后麦克金纳受聘为俱乐部CEO。这家俱乐部此前与中国也颇有渊源——北京国安首夺中超冠军时的队员乔尔·格里菲斯出道于喷气机。

  “很高兴重回足球老本行,尽管这活不好干,但我热爱足球。”麦克金纳坦言。

  麦克金纳表示,自己一直关注中国足球。“我曾在成都和重庆执教,那段时间非常开心,又受聘担任了中国公司投资的俱乐部CEO,又与中国发生了联系。”

  麦克金纳说,中超联赛在变强,两次夺得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很出名。这次来参加潍坊杯,麦克金纳惊讶于鲁能足校的基础设施,“这种条件在澳大利亚甚至欧洲一些国家也很少见”。

  中超2011赛季,麦克金纳执教成都谢菲联,首场中超比赛就是客战山东鲁能,比分3:3。麦克金纳对此很感叹,“有点故地重游的感觉”。

  谈及中国足球发展,麦克金纳说,只要青少年能够得到正确的指导,并且他们热爱足球,那么中国足球肯定会变强。“很多年前,澳大利亚开始重视足球运动,2015年才夺得亚洲杯冠军。要明白,绝不可能只用一两年就能夺得亚洲杯冠军。”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足球运动。麦克金纳认为,中国的足球管理部门应该选准一条道路,然后全社会齐心协力。“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见效的,非常耗时。一夜之间成为足球强国,这不可能。澳大利亚花了十几年才拿到亚洲杯。”

  对于中国俱乐部巨资引援,麦克金纳认为没必要花天价引入好球员。“看中国的比赛发现,一些拿着高薪的大牌外援表现平平,中国可以自己培养球员。即使引进外援,也要让他们真正为中国足球发挥作用,而不是为了钱。好外援能够帮助本土球员成长,而不是为了钱游离于球队之外。”

  听说有的中超球队预备队人数很多,麦克金纳表示不理解。“难道是为了防止其他球队引进这些球员吗?”

  麦克金纳说,预备队球员很多的话,他们不可能每周都有比赛机会,而培养球员就必须让他们经常踢比赛,只有通过实战才能提高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玻璃吊桥瑜伽秀
    玻璃吊桥瑜伽秀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