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舞来袭,“小鲜肉”接招!
2017-07-12 10:23: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气舞来袭,“小鲜肉”接招!

  新华社天津7月11日电(记者刘旸、张逸飞、翟永冠)26岁的林泽斌和22岁的李思源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参加全运会,更没想到他们在气舞赛场会受到媒体和参赛者追捧。他们代表福建队出场,帅气阳光、相貌俊朗、动作优雅,许多参赛的叔叔婶婶都争着与他们合影。在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健身气功赛场上,一大波“小鲜肉”成为靓丽的风景。

  “健身气功早就不是中老年人专享的运动方式了,尤其气舞的出现,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领略气功的魅力”刚刚从集美大学毕业的李思源说,“如果只是练功法,看上去会很枯燥,年轻人可能兴趣小,坚持不了,但是气舞不一样,结合了声、光、电等舞美设计,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在福建莆田自主创业的林泽斌告诉记者:“和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传统健身气功相比,气舞是新鲜出炉的项目,也是观赏性最强的项目。气舞的基本动作虽然都来自传统健身气功,但是编排、配乐自主性和创新性都很高,可以变换出更多形态,配合舞台灯光和LED大屏幕视频,习练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可以放松心情,享受整个过程。”

  在林泽斌看来,练习气舞几乎可以接触到所有健身气功的动作,而且可以对其他功法动作进行“变异”,非常有趣。“我从小习武,大学时因为参加高校健身气功大赛,才开始接触健身气功。有一些武术功底再学气功比较容易上手。”林泽斌说,“社会上的气功习练者可能大多是中老年妇女,但学校里就不是这样,很多学校开设气功选修课,男生女生都去参加。”

  李思源介绍说,针对普及和竞赛的不同目的,健身气功有不同练法。“为了比赛,我们专门备战了两个月,上场时还是会紧张。我不是专业运动员,虽然接触了不少运动项目,但从来没想过能参加全运会,因为健身气功才有这次难得的机会。爸爸妈妈特地从漳州老家赶过来为我加油。他们不会对我有很高要求,能上场对我来说就成功了。”

  “刚开始接触气功时,也没多想这是中老年人的运动还是年轻人的运动,只是觉得很新鲜。”李思源说,“这次我们的参赛节目《武夷印象》就将气功与文化相结合,在音乐和视频的映衬下,展示了武夷山的秀美山水和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兼顾了故事性、艺术性和趣味性。”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赛场上,像林泽斌和李思源这样的选手不在少数。很多代表队都有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和大姑娘。“相比与传统气功的固定套路,气舞更加受到年轻习练者的推崇和喜爱。年轻人发现气功可以很好玩,都能看得懂、学得会,艺术性很强,很抓眼球。”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

  出现在全运会群众项目赛场上的不仅有“小鲜肉”,还有不少青春靓丽的“小花旦”。来自四川的26岁辣妹子田怡然和队里的“大哥大姐”一起获得易筋经项目集体冠军。她年纪轻轻,但练习健身气功已经七年,在成都体育学院上学时就对传统体育项目感兴趣,接触气功之后一直练习,放不下手。“对于没有运动基础的年轻人来说,八段锦是比较容易上手的项目。”田怡然说。

  根据健身气功赛事组委会竞赛规定,每个队须有六名队员同时上场,参加全部四个功法(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和一个气舞比赛,年龄在18岁以上,65岁以下,但35岁以下的选手最多派两名。

  在赛事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看来,“只有中老年人才练气功”是个认知误区。截至目前,国内健身气功习练者已超过450万人,习练群体也从中老年人扩展到中青年,一些中医药和体育院校纷纷开设健身气功选修课,连续多年举办的全国高校健身气功大赛受到越来越多的师生追捧,如今每年有130多所高校参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艳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追寻|一支镜头和它见证的峥嵘岁月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