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0 10:22:04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交大、西工大公布 “强基计划”招生方案

字体:

  4月9日记者获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2021年将继续开展“强基计划”,目前两所高校2021“强基计划”招生方案均已出炉,4月10日起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网上注册报名。

  西安交大6个专业招生

  西安交大2021年“强基计划”明确,符合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

  申请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高考成绩入围的考生。即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达到本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参考其单独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类是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即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金牌)或二等奖(银牌),且高考成绩达到本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参考其单独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数学类、物理学类、生物技术、哲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工程力学。在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哲学专业招收文科生,其他专业招收理科生。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选考科目须满足相关要求(可登录西安交大招生网查询)。

  考生4月10日至30日可登录“试点高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报考西安交大“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要求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统一高考。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考核(7月1日至2日进行)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同时参考考生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面试时采用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考核全程录音录像,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能和综合素质等。

  体育测试内容为:体质指数、立定跳远和50米跑。原则上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育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拟录取的重要参考,未参加体育测试或体育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西工大数学类、应用物理学、化学类招生

  西工大“强基计划”招生政策中明确,该校安排“强基计划”招生的省份,符合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成绩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

  申请报名考生分两类,一类是综合素质全面且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简称:第一类考生)。第二类为基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简称:第二类考生),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科目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名单以中国科协公示为准。

  今年西工大“强基计划”招生专业有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类,招生计划详情考生可登录该校招生平台查看。4月10日至4月30日考生可登录西北工业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699)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考生须参加统一高考。报考该校“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每位考生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据悉,该校将于7月2日前举行考核(含面试和体质测试),具体事项请考生可登录西工大本科招生信息网查看公告。

  面试考核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测试全程录音录像。采取专家组与考生一对一面试模式,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创新能力、兴趣志向、科研潜质、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洞察力、灵活运用知识创造性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心理素质。在考虑专业等因素的基础上随机分组面试专家,每组包含理科、工科、文科、艺术等各类别专家不少于5名;考生按生源地随机分组;第二类考生面试时间每人不少于60分钟。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面试的观测点之一,并在面试中考核使用。

  进入考核的考生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体质测试,学生在六项测试项目中限选三项(选定后不得更改),测试成绩有两项及以上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记者 任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31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