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0 11:38:22
来源:新华社

健康专家:“好运动”促进“好睡眠”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20日电(记者郑昕)为什么有时特别疲惫了还是睡不着?为什么一觉醒来后还是浑身酸痛,感觉就像没睡一样?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体育医学专家提醒,科学的日常运动是保证良好睡眠的重要条件。

       “我们都知道,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把人当作一个整体来看,睡眠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状况的好坏。”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苟波告诉记者,睡眠从传统意义上讲是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天下来消耗的精力,都要依靠足够的睡眠获得补充。

       “通过适量运动,能够令一天积攒下来的压力得到释放,促进深度睡眠的形成。”苟波说。

       专家表示,过去人们对于运动与睡眠的关系关注较少,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体育运动是提升人主动健康意识、提高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中心主任郭建军告诉记者,导致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心理上的也有生理上的,但对于一般人来讲,提高睡眠质量的有力武器就是合理、适量的运动。

       他表示,针对睡眠的所谓合理、适量运动包括三类:一是工作期间的“碎片化”运动,如久坐后起来抻抻腿伸伸腰、做工间操;二是每天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慢跑、游泳、广场舞等,可以用运动所产生的兴奋来抑制工作时的兴奋;三是睡前的瑜伽、呼吸操等舒缓且带有睡眠诱导性的运动,用来疏解一天下来身体和精神疲劳,达到全身心放松的目的以促进睡眠。

       “当然,过量的运动对于睡眠也是不利的。而且睡眠不良恰恰是运动过度的具体表现。”他说,“特别是在睡前两个小时内,切记不可进行剧烈体育运动。”

       专家均提醒,对当下年轻人最大的忠告就是“别熬夜了”。如果人为干扰正常的“生物钟”、事后再来补觉,受到睡眠环境等的影响,并不能达到和常规睡眠一样的效果。(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4112723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