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安全文明进校园 护航十四运“少年力量”
2020-11-24 09:0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们天天向上,散发着光,天天向上,乘风破浪……”小雪节气,初雪如期而至古城西安。11月23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伴随小学生们充满感染力的韵律操,一场主题公益活动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严严冬日增添暖意。

  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交警代表以及治安管理局代表共同宣读文明安全倡议书。新华网 王智超摄

  当日,由新华网陕西频道发起,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让爱在身边”关注儿童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公益活动之“平安十四运 安全文明伴我行”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启动。

  文明安全从娃娃抓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守规矩和讲文明的意识种在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提升公民素养的根本举措。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代表西安城市形象、文明礼仪的一扇窗口、一张名片,此次活动以“安全文明进校园”为载体,通过交通安全情景剧表演、文明安全倡议等,吸引了近百人参加,为“平安十四运”汇聚力量。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左一),新华网陕西频道总经理、总编辑段博(右一)为两位安全辅导员颁发聘书。新华网 王智超摄

  安全文明倡议 呵护少年的你

  围绕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毒品、生活避险,本场活动通过宣讲、表演、倡议、体验等多种形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进行了儿童安全知识普及,引导少年儿童“知危险、会避险、讲文明、爱生活”。

  “当我们每天背上书包走出家门的时候,常常会听到爸爸、妈妈的叮咛:路上注意安全、过马路时注意看红路灯……”活动现场,小学生周书正、高箐卓与西安交警支队灞桥大队民警表演了交通安全情景剧,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现场观众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治安装备展示和知识宣讲展台,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民警王磊以案说法,讲解了新型毒品的社会危害以及如何甄别、防范新型毒品,并就儿童上网安全及规避网络陷阱和过滤不良信息,帮助家长厘清了教育思路。

  筑牢安全意识、强化监护人责任、防范消除隐患,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才能筑牢儿童安全的“防火墙”。活动中,教师、家长、学生、交警、治安民警等多方代表共同宣读文明安全倡议书,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正如每一片青春的绿叶需要阳光呵护,守护儿童安全需要小手拉大手,需要与你‘童’行。”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校长罗坤表示,以此次活动为支点,可以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守护儿童成长。启动仪式上,该校聘请了西安交警灞桥大队民警彭建国为交通安全辅导员、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民警王磊为法制安全辅导员。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致辞。新华网 王智超摄

  奋进陆港力量 护航十四运会

  “这里是西安未来的新窗口、新名片,这里有我们园区未来的新希望、小主人。十四运会,全国目光将聚焦西安、聚焦港务区,展示大美西安的新时代、新形象,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在致辞中说。

  作为新华网陕西频道2020年“让爱在身边”主题公益活动的第三站,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中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从此驶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以西安奥体中心落户为契机,西安国际港务区已肩负起护航十四运的新使命。在此启动关注儿童安全文明出行公益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围绕“迎全运盛会、展文明风采”等主题活动,西安国际港务区已从交通文明、城市管理、治安管理、教育宣贯等各方面入手,全力以赴迎接十四运。

  以交通为例,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开展30余次“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在各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10余次。“西安交警灞桥大队已在港务区开展多场以趣味游戏、常见交通事故情景剧、互动知识问答为主要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西安交警灞桥大队副大队长白国屹介绍。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奋进中的陆港还将汇聚更多力量,乘着十四运东风,向着“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大港、世界一流的现代服务业新城”的目标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677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