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文旅产业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0-10-20 11:46:59 来源: 西安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永兴坊非遗表演。

  “从西安归来,忍不住要发朋友圈点赞,西安的历史和文化、包容和活力,还有绚丽和国际化,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国庆归来,广州游客周先生感慨,西安满足了他对大唐盛世的所有向往。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国庆假期,西安多项数据位列全国前十: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与出发地城市;全国十大酒店热门城市、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作为“十三五”西安文旅产业发展的缩影,如今的西安一跃跨入全国文旅产业第一方阵,“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城市品牌深入人心,“西安年”系列节庆活动享誉海内外,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旅游夜经济成新亮点,一个科技、消费双驱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西安,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国际化大西安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化产业在GDP占比超过12%

  夜幕降临,昆明池景区的灯光秀和光影特效美轮美奂,如痴如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上,璀璨夺目灯光、独具特色的老字号美食、金碧辉煌的仿唐建筑,再现“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的盛世长安;城墙南门门洞里,西安的民间乐队“听南门说”,年轻人边弹吉他边唱,外地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录下古老城市的时尚瞬间……当文化和旅游的牵手,描摹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让西安这座城市展现着前所未有的亲和力。如今,“早市+夜市,美食+美景”将城市与人的距离拉得更近,也让西安“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对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

  “十三五”期间,西安一直将“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疫情之后全新亮相的“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系列活动,更是引来新一轮的文旅产业爆发式增长,充分展示了西安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据悉,文化产业的经济数值在西安市GDP占比中已超过12%,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博物馆之城和演艺之都

  “西安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踩的地全是历史,因为西安城本身就是一个博物馆。”浙江著名文化学者徐峻如是说。在携程、去哪儿等旅游网站上,在西安打卡博物馆已是必玩的旅游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57座,涵盖了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红色革命等40多个类型。国家一级博物馆7座,超过了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总数。

  2017年,西安升级制定了《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方案》后,提出“两轴一带、四心六区”的规划布局理念,从周秦汉唐到红色记忆再到工业遗产,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与彰显。真正搭建起了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空间构架,使西安真正成为一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天然历史博物馆”,并让博物馆融入市民的生活,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推动博物馆与旅游业有机融合,将进一步提升西安的文化旅游品质。

  此外,西安的演艺产业也迎来爆发式增长。时至今日,已有十余部极具价值的大型实景旅游演艺剧目向游客重现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秦汉文化主题作品《秦汉风云》,丝路文化主题作品《驼铃传奇》,盛唐文化主题作品《长恨歌》《大唐追梦》《梦回大唐》,革命文化主题作品《1212》,战争主题作品《二虎守长安》等大型精品实景旅游剧目焕发出生机与能量,使得西安成为国内旅游演出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9年,11家单位共同发起的西安旅游演艺联盟成立,并发表《中国演艺之都西安宣言》,以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演艺之都为目标,共同为促进西安旅游演艺市场繁荣有序、旅游演艺产业链更加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中国年”赋予传统节庆文化新体验

  作为近年来全国现象级的文旅案例,西安通过挖掘中国传统年味与国际时尚融合,突出“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活动定位,不仅让“中国年”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力展示了新时代大西安的良好形象,将西安特有的春节文化、关中节俗、关中美食、唐人生活场景等融入日常特色表演之中,例如祭灶、剪纸、皮影戏、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习俗再现及传统表演;例如不倒翁小姐姐、永宁门仿古迎宾式等极具西安符号的表演形式走红全国,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前来,赋予传统节庆文化新体验。

  仅2019年第二季“中国年”就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成绩单。据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0.35%,西安、成都、重庆三地在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占据全国前三宝座。

  以往,游客到西安,是从一座座仿古建筑里感受城市恢宏的气势,从珍贵的文物古迹里感受历史的沧桑。如今,“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IP已然叫响,并以极接地气的方式,在游客心目中展现了强大的口碑效应,让这座弥漫着历史人文气息的古老城市,更上一层楼,更具青春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663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