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4小时从枝头到舌尖陕西大樱桃打“飞的”销全国
2020-05-22 10:05:56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8日1时09分,一架满载货物的O36953顺丰全货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2小时后,这趟航班顺利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1吨大樱桃被快速转运至集散中心。当日9时,来自陕西的大樱桃顺利上架超市,成为杭州市民果盘中的新宠儿。

       进入5月,陕西大樱桃迎来采摘、销售旺季。为了让全国消费者品尝到陕西大樱桃,顺丰速运依托自有航空网络,在产地与集散中心间调配专机运输大樱桃。从枝头到舌尖,24小时之内,新鲜的陕西大樱桃就能打“飞的”销往全国各地。

       “樱桃水分大、肉质鲜嫩,对储存和运输环境要求高。我们采用专机形式,全程冷链配送,让樱桃在运输过程中一直处于休眠状态,时刻保持新鲜度。”顺丰速运西北分拨区西安航空中转场经理张李说,顺丰还在白鹿原、铜川等大樱桃产区建立收揽点,确保生鲜果品当日送达本地消费者,24小时之内送达外地消费者。

       专机的投入和使用减少了中间物流环节,缩短了运输时间。“自樱桃上市到结束,满打满算也就一个多月时间。西安是西北地区的中转枢纽,航空资源优势突出,除了陕西本地的樱桃,天水等地的樱桃也是通过西安中转出去的。”张李说,从今年2月以来,公司航空货量持续走高,近期每天发货超过140吨。由于樱桃丰收,截至5月17日,5月的航空货量已经超过4月整体航空货量,大伙儿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大量航班停航。“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只有20%左右的航班继续运营。为了保障西北地区的防疫物资及民生物资运输,在空港新城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加开了两班全货机。”顺丰速运西北分拨区航空资源部负责人王海宾说,今年2月,公司航空货量不降反升,增长达到了120%。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公司3月和4月的航空货量持续稳步增长。疫情期间,公司共投入5架全货机,主要飞往广州、杭州、深圳、上海等地,有效保障了西北地区货物的中转运输。

       据了解,除了航空运力增强之外,顺丰速运西北分拨区还配置冷链车,加强“空地联动”,确保陕西大樱桃外运。同时,为了方便市民邮寄大樱桃,顺丰速运还在水果批发市场、水果店、田间地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了收揽点。

       近年来,陕西樱桃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种植省份。“大樱桃保鲜时长48小时左右,过去运输不便,大大制约了陕西大樱桃‘走出去’。”王海宾说,“航空+冷链”的运输方式,不仅解决了时效问题,还加快了陕西农产品销往全国的步伐。后续,他们还将开通西安直飞大连、北京等地全货机,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陕西大樱桃。(记者 苏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4112601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