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别通行”为复工复产护航
2020-02-28 10:29:25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你们的坚守,我们才能放心生活。现在要撤岗了,希望你们能睡个安稳觉。”经常走新筑收费站的货车司机张军深情地对执勤民警说。

  2月24日凌晨,西安市各高速出口检查站执勤民警上完最后一班岗,按照命令全部撤出岗位。

  目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月余的陕西交警,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工作统筹,打通物流通道、畅通运输链条,全面落实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做好复工返程大流量应对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货车和复工客车优先通行。

  消除货车运输的“肠梗阻”和“进城难”

  针对主干公路、高速公路、国省道路货车运输“进城难”问题,陕西交警部门进行全面梳理,原则上对进入西安市所有的货运车辆实行“无障碍”通行,杜绝货运车辆因登记、核查造成的交通拥堵。西安交警高速大队会同收费站外围管辖大队坚持联动,科学设置、全力落实应急物资的应急车道、货运车辆的绿色通道和本地外地车辆的分道行驶制度,全力保障好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

  根据我省和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为切实保障开(复)工期间物资运输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为方便长期在西安市及西咸新区行驶的外地号牌(非陕A、陕D号牌)机动车及相关人员出行,从2月21日9时起,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上线“西安市开(复)工运输货车电子通行证”“长期在西安使用的外地号牌车辆电子通行证”互联网办理功能。

  围绕应急运输保障、物流配送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交通需求,西安交警部门在全市主要道路以及货车运输途经的集中运输路段、区域,大型批发市场、物流场站、发电供热企业,郊县农贸物资生产基地周边,强化警力安排和引导疏导;在道路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在重点单位周边道路设置货车临时专用通道,确保物资运输车辆全过程运输的交通畅通,重点保障进出场站“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全力保障货物运输全程“零障碍”。

  服务运输企业 维护复工复产秩序稳定

  西安交警支队要求各大队主动深入辖区开(复)工企业,进行相关政策、措施的传达和解读,解决好运输车辆无障碍通行、复工人员返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协助企业推进复工复产;根据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和交通流量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定交通安全良好秩序。

  向社会公布“122”应急运输服务电话,坚持首问负责制,对群众拨打的咨询求助电话,要及时调度相关大队警力进行交通保障支援,确保重要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面向社会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期间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相关政策和措施的解读,积极引导货运车辆及复工返程车辆有序通行。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路面勤务工作实际,按照“警力跟着流量走”的动态弹性勤务部署原则,在保障民警队伍科学休整的同时,灵活路面勤务警力岗位和勤务时段的设置。

  根据辖区路面实际流量情况,采取分时段点岗、汽车巡逻、铁骑巡查、视频巡检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大辖区内党政机关周边区域、常态化拥堵路段节点、辖区城市主干道路、大型商贸市场、物流场站及大型医院门前、二环三环以及绕城高速饱和路段的警力部署,加大警用汽车和摩托车的巡查频次,做好路面交通事故的快速反应、快赔快处工作,防止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和司乘人员聚集。

  “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

  “警车开道,护送我安全到家。西安交警好样的!”2月24日,返回西安准备复工的何小铁说。

  2月17日,何小铁驾车返回西安,在西安绕城高速长安路疫情防控检查站,经交警、公安、防疫部门检查一切正常后,交警雁塔大队铁骑队员李嘉楠驾驶警用摩托车开道,一路护送他回到位于电子二路的居住小区,交由社区工作人员落地登记并居家留观。

  随着开(复)工企业不断增多,西安市的人口回归压力增大。如何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让人们顺利回家、平安到家,始终是我省交警部门关注的重要问题。

  针对在西安有固定住所的人员,所在社区又无法派人及时赶到现场对接的,交警雁塔大队在长安路检查站增设“护送区”,有效地杜绝了人车“超时不落地”的风险隐患,传递着西安关怀和西安温度。

  “新城大队,今日有36辆大巴车前往火车站,请你们全力配合。”2月24日下午,西安市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接到新城区防疫指挥部指令。

  交警新城大队闻令而动,副大队长汪江带领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8名警力、4辆警车前往灞桥收费站与洛南县车队接洽。经过多方协调、各部门通力协作,一条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就此打开,车队安全顺利抵达西安火车站。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交警部门根据复工复产企业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举措,更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喜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563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