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动”起来 经济“活”起来
2020-02-28 10:29:25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东风吹拂,万物生长。在这生机勃发的时节,我省企业纷纷走进“春天里”,在战“疫”中,陆续回归正常的生产节奏。

  2月21日,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场交付今年复工后首架运-20飞机,为圆满完成全年试飞交付任务奠定了基础;

  2月22日,来自咸阳、渭南两市的100多名比亚迪公司返岗员工乘坐4辆包车大巴抵达西安。目前比亚迪西安园区乘用车、手机零部件和手机组装三个业务板块全部启动;

  2月26日,银西高铁(陕西段)铺轨工程全面复工;

  ……

  重点项目工程开复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不断增加,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三秦大地“动”起来了。

  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信息显示,截至2月26日,全省油气、火电企业复工率100%,省属国企下属的各类生产企业复工率81%,煤矿产能恢复率69.3%,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接近70%。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这场同样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省委、省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挥“头雁”作用

  大企业有力带动产业链复产

  复工十多天来,法士特集团已生产下线2万多台变速器,产能恢复达95%以上。

  更可喜的是,法士特集团还接到1500套出口沙特阿拉伯的客车变速器组合产品订单,目前企业正在加紧组织生产。

  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表示,全面复工满产是法士特作为重型汽车零部件支柱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绝不允许任何疏忽导致生产停摆,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聚焦研发、科学排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

  连日来,复工复产的“号角”在全省各地吹响。我省一批大企业发挥“头雁”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生产,赶制订单交付产品,有力带动了产业链复工复产。

  2月17日,眼看着国际订单交货日期将至,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会武很是着急。订单机组生产周期为3个月,交货日期为2月底,企业尚未完全复工无法按期供货,影响后续合作怎么办?

  十万火急之下,在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申请后,杨会武迅速安排,组织西安境内员工到岗,一边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进度,加快恢复生产,一边积极与国际客户联系沟通,最终商定于3月5日将订单机组发至上海港指定仓库。

  大企业有序复工,产业链加快复苏,产业生机重现。紧盯全年目标,抢时间赶进度,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中,我省煤、油、气、电企业冲锋在前。

  “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3400亿元,实现利润168亿元。我们在全集团发出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动员令。”陕煤集团总经理严广劳表示,目前集团煤炭、化工、钢铁、电力主业板块复工复产率分别为100%、88%、100%、100%。“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实现全年奋斗目标。”严广劳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省属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已全面恢复,原油、天然气、煤炭等产能加速释放,电力、粮油、药品等市场供应稳定,驻陕央企复工复产率接近七成。

  全力打好主动战

  企业灵活应对化危为机

  在复工后,不少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是,受疫情影响,员工尚未完全到岗、产业链和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为应对危机,我省企业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借力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提升生产效率,抢抓机遇谋发展。

  “2月10日我们就基本复工了,我们是周边第一个复工的,配套单位还都没有复工,但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表示,现在西安比亚迪已有1.9万名员工到岗。为加强疫情防控,园区全面实行“网格化”和封闭管理。为扩大产能,西安比亚迪手机组装板块连日来紧急招工,每天新招聘200多人。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以来,延长石油集团主业板块延长油田公司紧盯生产日动态,强化调度指挥,统筹安排产储运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延长油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明说:“原油生产是集团全产业链的源头和基础,我们已全面复工复产,全力抓生产、保安全。”

  陕煤运销集团在疫情发生后,把销售“搬”到线上,积极开展在线营销,强化煤炭保供,优先保障湖北地区煤炭供应。截至2月20日,今年企业向湖北区域市场发运煤炭115.63万吨,同比增销81.38%。

  2月23日,西安高新区与西门子、北大科技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投资方企业通过互联网完成了13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就在前一天,总投资286亿元的30个生物医药项目也以“云签约”方式落户西安高新区。

  我省一些科技型企业也迅速捕捉到防疫产品中蕴藏的商机,快速进行研发,走在了复工前列。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针对疫情防控,快速研制出市场急需的新产品——物联网封条。目前,首批20套样品研制测试成功,已有东北客户订购;西安中核核仪器有限公司下属的火灾报警公司研发出借助热成像检测体温的新产品。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几十台产品已全部被客户订购。

  迎难而上,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驱动陕西乃至中国经济的马达将逐步恢复马力,并加力运转。

  政策给力疏通“堵点”

  复工复产在加速

  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省各地齐心协力、直面难点、多管齐下,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抢落实、提效率,为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抓手。

  为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22条“硬核”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及时雨”。

  复工以来,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帮扶,助企业渡过难关。

  复工“最后一公里”如何畅通?我省出台9条措施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全面撤销省际省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设置的检疫站点,确保全省公路路网畅通;要求各地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时间。

  针对企业原料、人工不足问题,我省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推行“不见面”网上简化办理服务,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方式,组织“点对点”包车服务协助工人返岗;将建设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保供范围。一批驻企驻厂联络员迅速下沉到企业,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

  减流程、提效率……一系列举措正在畅通“复工之路”。来自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26日,陕西电网最大用电负荷1708万千瓦。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陕西企业正奋力加速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王向华 程靖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563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