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鼓乐走进西安交大课堂 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
2019-11-19 18:2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5日,西安鼓乐表演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交响音乐赏析课堂。新华网 杨喜龙摄

  新华网西安11月16日电(杨喜龙)“很惊喜!最让我惊喜的是课堂上的西安鼓乐表演!”15晚,在上完“交响中的中华魂——中国特色交响乐曲经典赏析”课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周翰辰谈及上课感受时如是说。

  当晚,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交响音乐赏析》全国直播见面课在交大主楼C座教室举行。课程采用全国直播互动见面课的模式,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曹耿献主讲,通过对京剧唱法、古曲、西方现代作曲技法的介绍,阐释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艺术创作与表演借鉴理念,总结概括交响音乐中“中西合璧”的内涵。重点介绍黄自、冼星海、萧友梅等一大批作曲家借鉴交响元素谱写壮美“中华魂”的典型案例,赏析“中西合璧”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回顾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交响”英雄史诗气概。

  11月15日,西安鼓乐表演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交响音乐赏析课堂。新华网 杨喜龙摄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了西安鼓乐传承人赵筱民现场教唱古谱片段,与线上线下的学生们一起讨论、互动,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精华的魅力,为大学生带来一场理论与实践交互启迪、思想与审美相互碰撞的课堂教学盛宴。

  “鼓乐表演不仅让我看到了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让我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以及为传承艺术所做的努力。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选择这门课程,去欣赏中华交响音乐文化的魅力。“周翰辰说。

  作为陕西省首批精品课, 此次课程利用智慧树直播网实现全国直播互动,全国选课学生可以收看直播参与互动。同时,西安交通大学主场还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欧亚学院、商洛学院互动点的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课堂,四校共上一堂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交响乐赏析课采取线上线下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们主动参与到课程里。”交响音乐赏析助教程晨说,“以前,学生们只是听音乐、听老师讲课。现在,学生们可以自己搜集、分享音乐,现场讨论。并且结合音乐进校园的形式,让学生们现场感受传统音乐的魅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11月1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响音乐赏析课堂上,学生们的掌声时不时响起。新华网 杨喜龙摄

  “此次课程也是艺术课程改革的新尝试。”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曹耿献说,“这堂课学生们不仅欣赏了中国现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中国特色、优秀的交响乐作品,而且,我们把被誉为‘中国的交响乐’的西安鼓乐带入课堂,再给结合诗词赏析,将红色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在教学中渗透给学生,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希望能为更多学校提供课程范例,促进西部教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新的突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申博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4112525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