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双城”生活更便捷
2019-09-27 09:29:59 来源: 西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乘客在后卫寨站准备乘坐地铁列车。

  9月26日10时,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正式投入运营。记者在后卫寨站看到,很多市民专程体验新线路,拿着手机拍照留念,第一位进站的乘客还收到了小礼物。作为连接西咸两市的重要纽带,1号线二期的开通让“双城”生活从此更便捷。

  乘客手持国旗

  在列车上合唱《歌唱祖国》

  为第一时间体验家门口的地铁开通,不少乘客一大早就来到地铁站外,了解出行信息,等候车站开放。当各车站出入口卷帘门缓缓打开,乘客们有序进站“尝鲜”。

  在沣东自贸园站,车站工作人员还为第一位进入车站的市民准备了“小惊喜”——一束鲜花。站台上,随处可见拿着手机拍照留念的市民,不少人专门搭乘列车只为目睹1号线二期风采。更有不少乘客手拿国旗,在体验城市轨道交通便捷的同时,为祖国繁荣昌盛点赞。

  在干净明亮的车厢中,有一名乘客带头唱起了《歌唱祖国》,随后,车厢里的其他乘客纷纷挥动着手中的红旗,一起热情高歌。“真的很激动,被这种爱国热情和氛围所打动,同时也表达我们的欣喜之情。”市民刘女士说。

  感受发展

  体验“双城”便捷生活

  “早就盼望1号线二期开通,我家门口就是地铁站,今后上下班更加方便啦。”家住世纪大道奥林匹克花园的市民乔女士说,自己在北大街一企业从事软件工作,为了避开早上高峰期,自己通常会早起半小时,有时候乘坐公交车、有时候骑自行车到达后卫寨地铁站,再换乘地铁。

  家住咸阳秦都区的葛师傅在乘车过程中,不时拿着手机拍照,他告诉记者,哥哥和母亲如今住在西安,以前交通不便,自己腿也不利索,现在随着地铁开通,今后他可以多回去看望母亲。

  还有一位抱着孩子的女乘客,对于1号线二期的开通,她感情十分复杂,但更多的是高兴。因为她的丈夫就是修建1号线二期的一名工人。因为建设工作辛苦,她几乎每天都见不着自己的丈夫。尤其是在保障开通的这段时间,丈夫每天都加班,早上6点出门,深夜才能回来。“现在地铁开通了,我专门带着孩子来体验,让孩子感受一下爸爸的工作成果。”这名女乘客说。

  年底前西安轨道交通

  将形成“6线齐发、9线共建”局面

  还有很多市民询问,什么时候1号线可以通向咸阳的市中心。记者了解到,西安地铁三期规划项目中,1号线三期工程(秦都站—森林公园段),线路西起咸阳秦都站,东至森林公园,依次沿彩虹二路-世纪大道敷设,全长10.5公里,全为地下线,设车站7座,含4座换乘站,平均站间距为1.5公里。

  1号线三期工程在1号线一、二期基础上,继续向西延伸,串联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并跨渭河止于咸阳秦都高铁枢纽,对促进西咸一体化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大家最为关注的西安地铁环线8号线等三期建设规划项目的陆续实施,年底前西安轨道交通将形成“6线齐发、9线共建”的高强度、大建设局面,正式迈入“高强度建设、多制式运营、全要素开发”的崭新发展阶段。

  释疑

  为什么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站台清客?

  当天的开通采访中,很多市民不明白,为什么高峰时候,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站下行站台清客,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为了让列车返回位于后卫寨附近的车辆场段进行检修。

  通常地铁运营部门会将一整天的运营时间,划分为客流低峰期、高峰期、平峰期,为缓解客流压力,通常会在高峰期加大地铁上线列车数量,以提高运输效能,而在高峰期后的降峰时段,由于客流的逐步下降,就会让部分列车退出运营服务,返回车辆场段进行检修,从而保证运输效率更科学、更安全。

  其实,目前已经开通的线路在高峰降峰时段,均有部分列车退出运营服务,返回车辆场段进行检修,只是因为目前已运营的几条线路的车辆场段,均在线路两端设置,乘客下车完毕,列车方才返回车辆场段,所以大家没有察觉。而1号线向西延伸四站后,西咸车辆段位于后卫寨站及沣东自贸园站之间,因此在高峰降峰时段,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站下行(沣河森林公园方向)站台进行清客,然后返回西咸车辆段进行检修,该次列车的乘客下车后,可在站台相同方向等候后续列车。

  (本组文/记者 高乐 图/首席记者 王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