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奇!这款“胶水”能加快伤口愈合
2019-09-19 09:07:16 来源: 陕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8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西工大生命学院卢婷利教授带领的团队,以可降解的多孔无机纳米颗粒掺杂金属元素构造了一款多功能纳米胶水。该胶水具有可降解、抗菌、促血管生成、可成像等优点,能加快伤口愈合并有效减小疤痕面积,对创伤美容具有重大意义。

  西工大相关人士介绍,今年5月,该团队将他们研制的纳米胶水应用于白鼠伤口密封。与临床上常用的氰基丙烯酸酯类黏合剂相比,该胶水让白鼠的伤口愈合时间缩短了3天。

  伤口的快速愈合是外科手术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报道过的氰基丙烯酸酯类、聚乙烯醇类、纤维蛋白类等组织黏合剂,已在外科手术应用中逐步代替缝合线,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伤口处理程序、减少手术时间、降低患者痛苦。但这些黏合剂均存在细胞毒性、过度膨胀、疾病传染风险以及生物功能单一、不可降解等局限性。

  西工大生命学院研制的多功能纳米胶水,可有效替代手术缝合线或缝合钉,用于无张力伤口的黏合。该胶水利用纳米颗粒的高比表面能,实现了快速高效的组织黏合,并通过掺杂金属元素,实现抗菌、促血管生成等功能,还兼具X光、CT、荧光、超声等成像功能,可用于成像指导的复杂手术伤口黏合。同时,该纳米胶水的降解产物无毒并可被人体吸收。该研究成果将为新型多功能医用黏合剂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和实验基础,为优化临床创面伤口的闭合方案提供参考,为解决高端医用黏合剂的市场需求提供有力的实验依据。(记者 吕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智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1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