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轮椅女孩的梦想
2019-08-04 10:0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8月4日电(汪艳)每天清晨,27岁的海浪在妈妈的帮助下,在轮椅或床上固定住手机,随后用嘴唇在手机屏幕上打字,开启一天的电商经营工作。海浪是一位脑瘫女孩,四肢无法活动。这个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的姑娘,却学会了用嘴唇来操作手机和看书,用一部手机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自学认字 打开梦想世界之门

  走进海浪的家里,一只小鹦鹉在角落欢快地叫唤着。海浪正坐在轮椅上,低着头用嘴唇在手机上回复别人的信息。

  海浪的母亲为海浪按摩手脚。新华网 汪艳摄

  海浪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庙湾镇五联村,1岁时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四肢无法自由活动,日常生活需要靠家人照料。

  因为身体原因,海浪从小没有上过学,也不会拼音,她通过一遍遍看电视自学识字,并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会了用嘴写字。

  “学会了认字,至少我不会觉得无聊。我可以看看书,也可以更好地同别人交流。”在海浪的房间里,摆放着很多书籍,她喜欢阅读励志小说,最喜欢的书是澳大利亚残疾人励志演讲家力克·胡哲的《永不止步》、《人生不设限》。阅读不仅给海浪带来了从前不曾涉足的精神世界,还使她的人生有了奋斗榜样,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2008年,姐姐海侠送给海浪一部老式手机,希望妹妹可以通过网络多结交朋友。为了学习打字,海浪经常将牙齿和嘴唇磨出血,长时间的低头,也让她的脖子时常酸痛不已,但海浪却从不抱怨,反而很开心。她通过手机连接了外部世界,认识了更多的残疾朋友,跟他们聊天,相互鼓励。

  自强不息 用嘴唇开启创业之路

  2015年,海浪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了解到海浪能识字会使用手机,帮扶干部程薇建议她可以尝试做“电商”,以出售特色农产品为主,并帮海浪联系货源,进行销售指导。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卖出产品之前,海浪都会先试吃,试用,在自己感觉好的前提下才会对外销售。“我一直希望大家购买我的产品不是出于好心,而是真正的需要。”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认识的人并不多,销售业绩几乎为零。第一单我记得卖出的是枣夹核桃,挣了10块钱让我开心了好久。”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海浪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认识新朋友,帮扶干部也积极帮忙宣传,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支持海浪的事业,渐渐地,海浪的生意也逐渐好起来了。

  海浪母亲推着轮椅上的海浪出门散步。新华网 汪艳摄

  “现在,海浪赚了一些钱就会先存起来,等到家里需要交电话费、水费之类的时候,她就要争着去缴钱。”海浪妈妈笑着说道。

  “海浪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后,很多人想通过手机为她捐款,但都被她拒绝了。善良的海浪总是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而自己现在尚有些许能力所以不接受捐赠。”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党委副书记田玮表示,海浪这样的精神值得很多因懒致贫的贫困户学习。“我们也经常组织这类贫困户到海浪家来亲身感受,能起到一些教育作用。”

  2018年,海浪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超市。新华网 汪艳摄

  2018年,耀州区残联为海浪提供了电商扶持资金,一家属于她自己的“海浪综合商店”正式开启。村里的快递收发点也放在商店里,可以让海浪赚取一些代收快递费。

  “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在海浪的脸上,始终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这个乐观的姑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与其抱怨,不如改变”这句真理。(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史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01124834782